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额存单料冲击保本理财
陈洋

 ■

 银行理财

 □ 陈洋

 

 大额存单的发行会产生巨大的挤出效应,届时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将受到较大影响。由于保本型产品占据了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发行规模的大幅萎缩会拉低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增长速度。虽然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率水平仍未下降,但是保本类产品的收益情况难言乐观。从收益率角度看,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对于以往定期存款的高收益优势在不断丧失。此外,大额存单可以在二级市场转让,具有极强的流动性,投资者需要调用资金时,可以快速地在二级市场进行套现,且交易成本较低,这也是目前流动性欠佳的银行理财产品所欠缺的。

 进入2015年之后,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速,以及互联网金融和资本市场对银行资金分流效应的加强,银行理财产品迫切需要找到转型新出路。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总计有169家商业银行发行1.46万款理财产品,环比减少2.62%。其中,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超过1万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70.67%,环比减少3.42%。但理财产品数量的萎缩绝不意味着银行对理财产品重视程度的下降。恰恰相反,当前银行理财产品传统市场的萎缩,是为银行理财产品升级和为银行资产腾挪的重要手段,迎来难得的转型窗口。

 受月末效应影响,上周全国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小幅回升,但市场资金面持续保持宽松,央行5月28日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这也是10年来央行首次实现月度零投放,这反映出其对短期流动性状况比较乐观。在当前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回升只是暂时现象,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将重新回归到下行通道。6月底逢季末,或许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小幅反弹。不过,自去年开始,银行理财产品的月末、季末效应逐步淡化,即使反弹,幅度也有限,建议投资者尽量选择中长期理财产品锁定高收益率。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09%,与上周相比变化不大。本周7天及以下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1款,周均收益率达3.24%,较上周降低0.4个百分点,变动幅度最大。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量最大,共有359款,周均收益率达5.05%,较上周降低0.09个百分点。从发行银行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分别来自平安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与汇丰银行。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本周高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多属大型银行,收益类型多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平安银行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5.5%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5天至1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华夏银行发行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8.25%的预期收益率居12个月及以上期限产品首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