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 002207 证券简称:准油股份 公告编号:2015-048
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5】第198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公司对2014年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复核,就问询函所列事项做出了书面回复,现将回复内容公告如下:

 问题一:报告期末,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25,314.41万元,占你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的61.62%,2012-2014年的应收账款周转次数分别为2.05、2.54、1.62,请你公司结合信用政策、收入确认政策分析说明应收账款余额高、周转次数低的原因。

 回复:结合公司的信用政策和收入确认政策来看:

 (1)公司的销售信用政策是:除中石油、中石化及其下属单位外,各事业部应对每个客户进行信用调查,包括(但不限于)获取信用评审机构对客户信用等级的评定报告、该客户在公司历年的信用状况等;对于评定不合格的客户,事业部不得为其提供服务。对中石油、中石化及其下属单位,公司通常会先行提供服务,然后按照客户确定的金额和结算流程收款。

 (2)公司的收入确认政策是:按实际完成工作量确认劳务收入。公司的石油技术服务业务、油田管理服务业务、运输服务业务以及不构成建造合同的工程业务收入,属于长期为客户提供重复的劳务收取的劳务费。其具体确认方法是:由甲方(油田作业区或采油厂,下同)主管人员逐月签认本公司当月该项业务完成的工作量,本公司则以甲方签认的工作量乘以合同单价来确认当月该项业务的收入金额。

 近年来,随着客户单位内部不断加强财务管控和支付审核管理,客户对本公司的结算周期拉长,导致部分业务收款跨年度才能收取的情况有所增加。由此造成应收账款余额同比增加、周转次数有所降低。

 主要客户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对比明细见下表:

 ■

 尽管公司每年末应收账款数额较大,但大部分欠款能够在次年上半年收回,因此公司应收账款的帐龄相对较短。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公司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总额的比重分别为98.05%、81.92%和83.65%,说明公司回款情况良好。

 虽然公司的服务对象大多为中石油、中石化下属的各油田公司,信誉度很高、应收账款回收风险较小,但应收账款余额增加将影响公司的现金流和当期收益。对此,公司已采取如下措施:

 根据公司建立的应收账款结算体系,由主管领导牵头,对应收账款按业务类别、分客户进行明细分析,按照合同签订、工作量确认单签认、送达、项目的结算开票、甲方挂账、甲方资金计划安排、回款等各个环节确定责任人,要求各环节负责人员按公司相关办法的要求及时完成,公司内部各部门之间以及和甲方相关职能部门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以加快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

 问题二:2013年、2014年,公司的在职员工人数分别为1244人、1098人,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分别为9,001.02万元、10,925.0万元,在员工人数减少、支付给职工的现金减少的情况下,2014年营业成本中人工成本比上年增加3,583.67万元,增长比例44.72%,请分析说明合理性。

 回复:2014年度营业成本中人工成本同比增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

 1、为了更好地激发管理人员的积极性,留住关键岗位、核心技术人才,2014年公司对部分中高级管理岗位、稀缺技术岗位人才、高级技术工人和核心车间队的主任(队长)等岗位实行了协议工资制,参考市场标准确定岗位年薪,实际发放时根据业绩目标完成情况考核发放。此项因素增加的人工成本约600万元。

 2、报告期内,公司研究所实体化经营,原在管理费用下核算的研究所人工成本,改为在营业成本下的人工成本项下核算,此项因素造成2014年营业成本中人工成本比上年增加约278万元。

 3、因参与吉七油田区块开发,开展试验性的新技术项目,需要新疆油田公司提供部分井下技术作业支持,支付给对方劳务合作费用2100万元,该笔费用计入营业成本中人工成本项下。这种合作方式目前只在2014年发生、属偶发事件,在进行对比时应予剔除。

 4、公司从2013年开始开拓海外市场,随着海外市场的展开,公司外派的管理岗位、技术岗位人员及本地用工增加。此项因素增加人工成本约500万元。

 剔除上述所列第2和第3项因素,同口径核算的2014年度人工成本比2013年度增加1,205.67万元,增长比率为15.05%。

 问题三:报告期内,你公司包括总经理、财务总监和独立董事在内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离职较多,请说明董监高人员变动较大的原因。

 回复: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离职的原因包括:由于个人原因主动辞职、因身体原因主动辞职离岗、工作岗位变动、任期届满等。具体情况见下表:

 ■

 特此公告。

 

 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一五年六月六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