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谨慎 不良入池尚需时间

 银监会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9825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399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39%,较上季末上升0.15个百分点。面对不良贷款的攀升,不少银行都对不良贷款证券化兴趣浓厚,尤其是对传统行业的贷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开展不良贷款的资产证券化,能够拓宽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渠道,加快不良贷款处置速度,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此前,商业银行通常会把不良贷款打包处理给资产管理公司,未来随着资产证券化市场透明度更高、流程更规范,商业银行会乐于在这个市场上处理不良资产。在市场化条件下,证券化是处置不良资产的有效途径之一。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一方面监管上对于不良资产证券化的风险仍然存在疑虑,另一方面在信息披露还并不充分的当下,不良资产的证券化产品对于不少投资者还难以接受(即便是有着充分信用支持的优先A档),尤其是风险控制比较严格的机构。“在信息披露并不完善和透明的情况下,当前买卖双方在信息上不对称。而投资者的投资能力、风险承担能力以及投资理念还没有达到的情况下,将不良资产进行资产证券化的路还比较远。”上述银行从业人士认为。

 连平表示,信披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是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基石。其信披内容至少应包括参与机构、交易条款、历史数据以及基础资产筛选标准等方面的信息。而同时诸如道德风险、基础资产风险、隔离风险、虚假转移风险等一些潜在风险应早防范。此外,资产证券化发行的流程应该进一步便利、简化,同时不断增加市场参与主体。除了商业银行,应该鼓励资产管理公司等非银金融机构参与进来,如此市场需求也能更加多元化,从而降低发行成本。引进外资机构和资金参与,有助于提高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交易水平和风险管理水平。

 “对于不良资产的入池,我们在做业务与银行的交流中发现,银行还是非常谨慎的。”上述评级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在审批制下,资产的入池与否事实上是由监管部门在把控着,在这种环境下,不可能将不良资产放入其中。现在随着注册制的推行,核心转在信息披露上,在资产入池上将慢慢交由市场,不良资产的入池是可期待的。不过,目前资产证券化对于很多银行来说尚属新业务,出于在市场上的声誉考虑,银行自己也不会轻易将不良资产放入其中,所以不良资产是否入池仍需要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