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4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证券代码:002386 证券简称:天原集团 公告编号:2015-056

 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4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近日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发来的2014年年报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5】第166号)。公司对问询函中所列示的各项问询逐一进行了核实和分析,并已按照相关要求向深圳证券交易所作出了回复,现将回复内容公告如下:

 一、报告期内你公司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而经营现金净流量较去年同期下降82.4%。请详细说明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的原因。

 回复:

 单位:万元

 ■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下降82.4%主要是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去年同期增加46519.27万元。其原因是:(1)报告期公司应付票据减少35067.11万元,公司2014年用货币资金支付了上年应付票据欠付的货款;(2)报告期应付账款减少11244.26万元,公司支付了部分前期所欠原材料款。

 二、你公司报告期末的应收账款金额为1.68亿元,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周转次数为61次,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2%和下降64%。请说明你公司的信用政策较以前年度是否发生变化,并结合业务模式、回款情况、信用政策等,说明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回复:

 1、公司应收账款期末金额1.68亿元,期初金额为1.28亿元,增加4000万元。公司应收账款增加主要原因:

 (1)公司商贸业务因账期未到增加了应收账款998万元;

 (2)由于市场不景气,公司对优质的、信用良好的大客户、长期客户中铝物资供销有限公司和宜宾丝丽雅股份有限公司采取了比 2013 年账期稍长的赊销政策,由原当月结算变更为次月结算,增加应收账款2994万元;

 (3)、公司新材料产品现为市场推广期,新增加850万元应收账款。

 2、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充分性:

 公司对可能发生的坏账损失采用备抵法核算,年末单独或按组合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坏账准备,计入当期损益。对于有确凿证据表明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经本集团按规定程序批准后作为坏账损失,冲销提取的坏账准备。

 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

 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

 采用账龄分析法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如下:

 ■

 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

 年末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

 ■

 组合中,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

 ■

 年末单项金额不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

 ■

 本年计提坏账准备金额 7,535,467.19元;本年收回以前年度已核销应收账款金额304,153.40 元。

 公司年末按照会计政策对存在回收风险的应收款项进行了单独认定并计提坏账准备,对其他应收款项,按照账龄组合计提了坏账准备。从账龄组合分析,公司应收账款账龄较短,其中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账龄组合总金额80%以上。从公司计提坏账准备的会计政策和实际发生坏账的比例来看,公司所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是充分的。

 三、你公司2014年前五大供应商占全部采购金额的46.57%,较去年同期上升幅度较大。请说明公司前五名供应商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并结合公司特点、所处行业等说明公司是否对前五大供应商形成依赖,以及公司防范采购过度依赖风险所采取的措施。

 回复:

 ■

 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均为公司贸易业务供应商,非生产行业供应商,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司主导产品PVC和烧碱的主要原料是电石、煤和工业盐,公司拥有完善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主要原料能源自给率高,不存在过度依赖供应商的风险。

 四、截至报告期末,你公司有账面价值3.78亿元的固定资产处于闲置状态,但你公司未对该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请结合该部分资产的实际情况,说明你公司未计提减值准备是否符合相关会计准则。

 回复:

 暂时闲置的固定资产明细如下:

 单位:元

 ■

 暂时闲置的固定资产主要为天力煤化、许家院煤矿等因云南煤矿整顿暂时闲置的固定资产。2014年4月,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天力煤化接到《昭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立即停产整顿的紧急通知》,全省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立即停产整顿,并将煤矿的停产整顿与促进煤炭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推进煤矿的整顿关闭结合。根据通知,天力煤化下属许家院煤矿、昌能煤矿和巴抓煤矿属于停产整顿范围,已自通知之日起停产整顿。该部分资产是由于政策原因形成的暂时闲置,预计公司煤矿资源整顿整合完成后将恢复生产,不存在减值迹象,因此公司未计提减值准备是符合相关会计准则的。

 五、你公司的子公司马边无穷矿业有限公司、彝良县许家院煤矿有限公司、宜宾海丰鑫华商贸有限公司、宜宾海丰和锐有限公司、水富金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天力煤化有限公司和宜宾天原特种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净利润变动幅度均超过30%,请你公司详细说明上述子公司业绩波动较大的原因。

 回复:

 1、马边无穷矿业有限公司:

 单位:万元

 ■

 马边无穷矿业有限公司报告期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2344.44万元,降幅为1316.57%,利润下降原因有:

 (1)销售量和销售价格综合影响使利润降低1513万元。

 A、因销量增加利润增加1738万元。

 B、销售价格下降使利润减少5439万元。

 其中因黄磷价格下跌,影响利润降低4773万元;磷矿价格下跌影响利润下降666万元。

 C、成本下降增利2188万元。

 (2)财务费用增加使利润降低1078.29万元。

 财务费用增加是因为2014年黄磷4#炉项目转固正常运行后,利息费用增加所致。

 2、彝良县许家院煤矿有限公司:

 单位:万元

 ■

 彝良县许家院煤矿有限公司本年利润比上年降低1670.99万元,主要原因是因受云南省煤矿整顿影响,公司自2014年4月19日起全面停产;同时财务费用也较去年增加505.59万元是因为2013年工程未完工,利息费用计入工程所致。

 3、宜宾海丰鑫华商贸有限公司:

 单位:万元

 ■

 宜宾海丰鑫华商贸有限公司是公司开展商贸业务的主要公司,2014年净利润比2013年降低1119.83万元,降幅92.75%。主要原因是2014年市场商业环境发生变化,贸易销售额下滑,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87,162.91万元,下降39.66%,影响公司利润1352.59万元。

 4、宜宾海丰和锐有限公司

 单位:万元

 ■

 海丰和锐公司报告期利润比去年下降6657.45万元,降幅44.47%主要原因有:

 (1)销售量和销售价格综合影响使利润降低10127万元。

 A、因产品销量的增加使利润增加7476万元。

 B、因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使利润降低34103万元。

 其中因PVC价格下跌,影响利润下降16082万元,烧碱价格下跌影响利润下降8830万元,水合肼价格下跌影响利润下降9938万元。

 C、因产品成本降低影响利润增加16500万元。

 (2)公司销售费用增加使利润减少1005.39万元。

 销售费用增加主要原因:一是因市场疲软,公司改变销售策略,部分原由客户承担的销售费用改由公司承担所致;二是公司主导产品水合肼销量大幅增加导致运费增加。

 (3)公司管理费用增加使利润减少1550万元。

 管理费用增加主要是职工薪酬增加。

 (4)公司营业外收入增加使利润增加2599万元

 营业外收入增加是因本年公司收到政府补助增加。

 5、水富金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单位:万元

 ■

 水富公司报告期利润比去年下滑2489.97万元,主要原因有:

 (1)销售量和销售价格综合影响使利润降低1812万元。

 A、因销量影响增加利润43万元。

 B、因售价影响减少利润582万元。

 C、因成本项目影响减少利润1273万元。

 成本影响因素主要有:电力价格上升、因煤矿整顿外购碳素原料增加。

 (2)销售费用增加使利润减少373万元。

 销售费用增加是因销售量增加所致。

 (3)财务费用增加使利润减少313万元。

 财务费用增加是因公司增加了集团内部经营借款所致。

 6、云南天力煤化有限公司

 单位:万元

 ■

 天力公司本期净利润比去年减少9212.92万元,原因有:

 (1)销售量和销售价格综合影响使利润降低5078万元。

 A、因产量降低减少利润2267万元。

 产量降低是因受云南省煤矿整顿影响公司煤矿自2014年4月19日起全面停产所致。

 B、售价上升增加利润809万元。

 C、成本项目影响减少利润3621万元。

 成本影响因素主要有:电力价格上升、外购石灰比例加大使石灰采购成本增加、因煤矿整顿外购碳素原料增加所致。

 (2)财务费用增加使利润减少990万元。

 财务费用增加是因公司增加了集团内部经营借款所致。

 (3)营业外支出增加减少利润1623万元

 营业外支出增加是因煤矿停产,部分费用计入营业外支出所致。

 7、宜宾天原特种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单位:万元

 ■

 ■

 宜宾天原特种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因2014年老厂区搬迁收到土地收储及建(构)筑物征收资金,资产处置使营业外收入增加12816.02万元致企业利润上升。

 6、报告期末,你公司的递延所得税资产金额为6633万元,递延所得税负债金额为1.76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1.89%和87.86%。请详细说明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增长的原因。

 回复:

 (1)递延所得税资产分析:

 单位:万元

 ■

 递延所得税资产报告期较上期增加1958.52万元,增长41.89%,原因是:可抵扣亏损增加1454.72万元:报告期母公司扣除土地收储后的亏损,预计未来可以通过老厂区搬迁补偿弥补,形成可抵扣时间性差异。尚未支付的职工薪酬增加递延所得税资产450万元,属于可抵扣时间性差异。

 (2)递延所得税负债分析:

 单位:万元

 ■

 递延所得税负债报告期较上年同期增加8255.22万元,增长87.86%,主要原因是本期母公司、水泥公司及包装公司收到土地收储及建(构)筑物征收款溢价3.45亿元,因搬迁事项还未完成,没有进行所得税清算,形成应纳税时间性差异8631.07万元。

 7、你公司本年销售费用为2.12亿元,管理费用为3.79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25.46%和9.55%。请选取同行业公司并结合行业情况,说明该变动的合理性。

 回复:

 (1)销售费用增加原因分析:

 单位:万元

 ■

 2014年公司发生销售费用21225.47万元,较去年16917.88万元增加4307.60万元。增长原因有:

 (1)运输费用增加3093.86万元:一是2014年因公司主导产品PVC、烧碱市需求的低迷、疲软,公司为扩大销售,改变了销售策略,加大促销力度,原部分由对方承担的运费改由我方承担,使得运输费用增加;二是公司主导产品水合肼、黄磷销量较去年增幅较大,导致运输费增加。

 (2)薪酬、人工及销售包干费增加638万元,主要是因为公司新材料项目处于推广期,费用增加所致。

 (3)其他销售费用增加534万元主要是出口费用增加所致。

 与同行销售费用对比表:

 单位:万元

 ■

 经查阅同行业上市公司2014年销售费用变动情况,与2013年相比均有明显增长,公司销售费用的增加是为了促进公司产品销售所发生,费用增加是合理的。

 (2)管理费用增加原因分析:

 单位:万元

 ■

 2014年公司发生管理费用37928.64万元,比2013年34621.50万元增加了3307.14万元,增长9.55%,主要是职工薪酬和停工费用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劳动力成本因社会平均成本的上升而增加及部分项目转固增加当期薪酬;二是云南天原下属企业停产停工损失所致。

 与同行管理费用对比表:

 单位:万元

 ■

 经查阅同行业上市公司2014年管理费用变动情况,公司在同行业中处于中等水平,公司管理费用的增加是合理的。

 8、年报中披露你公司的子公司宜宾天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亿公司”)于截至目前仍未完成搬迁工作。而根据你公司在2012年4月24日披露的《关于天原集团老厂区及天亿公司搬迁的公告》,天亿公司于2012年4月停产进入搬迁程序,计划于2012年9月底前完成拆迁。请说明该公司搬迁工作进度滞后的原因,并说明该搬迁事项对你公司未来期间损益的影响。

 回复:

 我公司在2012年4月24日披露的《关于天原集团老厂区及天亿公司搬迁的公告》,天亿公司于2012年4月停产进入搬迁程序,计划于2012年9月底前完成拆迁。天亿公司现场拆除工作已于2012年12月完成并收到搬迁补偿款16,024万元。公司已于2012年12月24日进行了相关公告。

 公司报告期年报中披露“天亿新材料搬迁事项尚未全部完成”是指天亿公司搬迁资产的处置工作尚未完成。原计划将天亿公司能够利用的资产搬迁至新疆天南能源公司,由于国家氯碱产业政策可能面临调整,公司正加紧对相关政策的跟踪,此部分资产处置工作尚未完成。

 因天亿公司搬迁已收到16,024万元的补偿资金,补偿金额已完全覆盖了天亿公司搬迁资产的账面损失,预计该搬迁事项未来不会对损益产生重大影响。

 特此公告

 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六月五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