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级基金炽热藏暗流 套利汹涌防“踩踏”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分级基金无疑搭上了牛市顺风车,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以来的“分级盛宴”一方面缓解了基金公司人才流失的尴尬局面、拓展了工具化投资的新思路,同时满足了部分公司迅速做大规模、实现弯道超车的需求;另一方面使投资者也有了更多分享牛市盛宴的利器,多重因素主导下,分级规模出现猛增是情理之中。

 但分级基金依赖基础市场行情,在结构性市场下分级基金的内部分化不容忽视,应避免虚涨品种;同时震荡市下一旦行情转差,吸金利器恐将变割肉利器,投资者也应该充分认识其中风险。

 内部分化不容忽视

 据广发证券研报统计,截至5月底,分级基金的整体规模已经达到3112亿元,其中股票型分级基金规模为2795亿元,较2014年年末增长了147.83%。以现有节奏,新发行的分级基金会尽快上市,将给市场带来150亿元左右的资金。除此以外,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上报证监会待审的分级基金已超过百余只,涉及36只基金公司,其中部分公司尚属分级领域的“新兵”。

 但规模猛增的同时,分级基金同质化发展和内部分化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上周三,我本来想买中小板B,一不留神买成了中小B,当天中小板B涨了0.12%,中小B涨了5.11%,真是有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投资者梁燕(化名)告诉记者。

 梁燕的例子并不是个案。上海某量化私募投资人士说,“市场火热催生同行业分级基金蜂拥成立,一带一路主题成立的分级基金就有四五只,一般投资者很难分清,网上那些买错基金的段子不都是空穴来风,这种情况下考验的是基金公司的精细管理能力,例如杠杆倍数的不同等;而基金行业发展一般具有先发优势,例如军工分级中,富国基金公司的规模和业绩都属于同类领先;另外,相比于行业分级,我更倾向于主题分级,例如易方达并购重组指数分级,还有一些国企改革分级,针对性更强,特点更突出,有很大空间。如果投资者不分析这些要素,而只要是分级B就抢,很容易踩雷。”

 另一方面,他还提到,分级基金的收益和基础市场有很大的关系,市场情绪亢奋的时候上规模容易,但一旦行情转差,吸金利器也会成为割肉利器。金牛理财网基金研究员何法杰认为,单只分级基金的风险与其跟踪标的密切相关,目前点位上市场行情转变快,日内涨跌幅都已很大,分级B的波动性也会成倍增加。另一方面,在结构性市场下,分级基金的内部分化不容忽视,应避免一些完全没有标的指数上涨基础、伴随市场整体繁荣而上涨的虚涨B份额,不要被市场投资氛围所误导。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上周日均成交额超过500万元的分级股B增至70只,平均上涨7.88%。当前市场由高杠杆投机资金主导,本轮上涨以来获利盘颇丰,由于一直未出现显著回调,日内或短期出现大幅波动属情理之中。

 套利资金汹涌增加不确定性

 上述私募人士提到,随着大量套利资金的蜂拥而入,套利盘互相之间的“踩踏”不无可能。他称,B份额的高溢价率主要还是有较为强烈的上涨预期进行支撑,一旦这种上涨预期减弱甚至反转,其溢价一定会大幅收敛,届时即便其净值没有变化,价格也要下跌不少,令投资者蒙受损失。同时,随着套利资金的进入,B份额必然面临较大的抛压,而随着套利资金涌入令B份额的规模扩大,由于一致预期更难形成,想维持高溢价也更为困难。这些都令分级基金B份额面临较大风险。

 何法杰也提到,套利资金踩踏将前期过热品种迅速打到跌停也有可能,上周及本周一、周二是一带一路、军工等分级基金初步获利的阶段,然后套利空间被迅速拉低就是很好的例子。

 与此相对应的是,分级A的投资价值逐步出现回升。何法杰说:“在前几天市场快速上涨的过程中,投资者争抢分级B,分级A的价格被迅速砸低,但随着5000点附近的震荡加剧及分级B的部分回落,这几天分级A又开始从3日开始迅速上涨,多只分级A已有4%-5%的涨幅。”

 集思录数据显示,6月3日,涨幅最高的资源A上涨6.19%,近20只分级A反弹超过2%,6月4日则有8只分级A涨幅超过2%。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