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战略做引

 当前,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中国政府关于“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和倡议,为加强区域合作、繁荣区域经济提出了创新思路,既为我国进一步的对外开放指明了路径,也为期货市场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同时也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创造了重大的机遇。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以发现价格、管理风险为己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关系密不可分。

 监管层也表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为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走出去”,发挥定价服务和风险管理功能,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加快发展我国期货市场,逐步增强大宗商品定价能力,不断丰富各种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为贸易企业提供定价服务,以及为市场主体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汇率波动风险提供套保工具。

 相关机构预计,十年以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与中国的年贸易额将达到2.5万亿美元。可见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大宗商品资源丰富,与我国商品品种关联紧密,资源互补优势明显。

 一些业内人士提出,期货业应当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更多作用,比如通过交易所之间的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建立网络,为金融衍生品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条件,以达到设施联通。

 国家能源局油气司综合处处长杨青表示,石油合作是“一带一路”的战略重点,“一带一路”战略也将进一步促进国际石油合作和贸易的多元化,给油气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一带一路”将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促进国际国内市场的融合。目前,中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接近60%,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超过了30%。

 杨青指出,一个开放的、规范的国际化的中国石油市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需要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信号,世界也同样需要中国石油市场的价格信号。

 长期以来,国家能源局积极推动中国现代石油市场体系建设,是中国原油期货上市推进工作组副组长单位,配合中国证监会开展原油期货上市相关工作。目前,原油期货上市已通过证监会批准。

 杨青透露,目前原油期货上市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特别是当前国际原油价格波动较大,全球经济形势影响因素复杂,中国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建立一个能切实反映中国供需关系,并且稳定、可持续的原油期货市场,还需要全球市场参与者的支持和帮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