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塑原油定价体系

 中国已成为石油市场最重要的买家。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原油进口3.1亿吨,同比增长9.5%。今年4月份,中国原油进口达到日均740万桶,超过美国日均720万桶的进口量,成为当月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润生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油气行业经历了一个价格上行、回报丰厚,投资激增的繁荣时期,结果是油气产能和产量的不断增长,特别以美国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得到了大规模的开发利用,重塑了世界石油工业的新格局。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复苏疲软,石油需求不振,导致2012年以来石油市场供需的宽松局面。2014年6月,国际油价开始深度下跌。李润生认为,这预示着全球油气行业该轮繁荣周期结束,油价再一次给世界经济和石油市场带来强烈震撼和深度影响。

 回顾全球石油市场定价体系,大概历经三个阶段:20世纪70年代前,主要是以跨国石油公司殖民定价为特征;20世纪70年代后,石油输出国组织(即OPEC,欧佩克)崛起,标志着石油定价权转向欧佩克;21世纪以来,原油期货迅速吸引全球投资者目光,市场定价随之由现货市场转向期货市场。

 李润生指出,2008年以来,非欧佩克原油产量快速增长,改变了石油市场的格局,也使原油期货成为决定油价的最重要的力量。当今世界石油市场发挥主导作用的是欧美期货市场,长期以来,亚洲虽然是世界石油市场的重要买家,但由于本地区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油期货市场和价格基准,导致在石油定价方面的话语权缺失。

 李润生进一步表示,当前是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加快发展的有利时机。首先,世界石油供需宽松基本面,预计至少会保持到2020年。根据有关预测,到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将达到9900万桶/日,而产量将达到10500万桶/日。与石油宽松基本面的合理逻辑推断,石油市场买家的地位应该会上升,而在这个过程中,将会有更多的石油流向亚洲,亚洲地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贸易集散地。

 其次,中国已成为石油市场最重要的买家。目前,中国石油消费需求总量仍在持续的增长,预计到2020年和2030年,中国石油消费量将分别达到6亿吨以上和7亿吨左右。原油进口量持续增加,中国在世界石油市场上面发挥更大作用的内在要求更加迫切。

 再次,深化改革为石油期货市场和油气交易市场建设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一是石油天然气改革将进一步深化。现代石油市场体系建设和市场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二是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将允许符合资质的原油加工企业使用进口原油,进口原油使用权的放开是一项重要的改革措施,将对石油进出口贸易和流程体制产生深远的影响。三是上海自贸区及其相关制度和政策的推出,也为搭建一个国际性的原油、天然气等能源衍生品交易平台提供了可能和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