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卢永真:国企改革应从五方面加强“管资本”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永真5月30日在“构建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高峰论坛上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应从管资本的功能、布局、利润、安全和再平衡五个方面加强“管资本”。

 卢永真表示,国有企业改革涉及的领域很宽,但实际上从两个维度能够比较清晰地看到改革的一些路径,一是宏观上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二是微观上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前者要明确国有经济在哪些领域要发挥有力的控制作用,在哪些领域发挥重要的影响力,在哪些领域实现优胜劣汰;后者是分类推进体制改革,根据企业功能定位,合理设立股权比例,优化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

 对于管资本,卢永真认为,第一是管资本的功能,也就是管资本的投向。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更多地是发挥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增强国有资本的影响力和活力,实现保值增值。第二是管资本的布局,这实际是资本的配置。宏观角度要看国有资本投入什么行业和领域,微观角度是在一个企业的内部,什么样的国有股权比重是合适的。第三是管资本利润,如何提高资本利润,提高回报。第四是管资本的安全。目前国有资本在海外投资的量越来越大,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可能会有更多投资者进入,政府、法律、文化等方面的风险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最后是管资本的再平衡。我国工业化进程已经中期过半,国有资本的布局会是一个动态调整,资本转到其他领域有一个再平衡问题,资本的退出也和资本的再平衡相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