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倍秘诀不在于最高收益率

 据统计,截至5月26日,银华价值优选今年以来的回报率虽不是最高,但是也在翻倍基金的名单中,收益率达到102.86%;其最近一年总回报为166.33%,位于同类排名前1/3;而最近两年、最近三年的总回报也始终位于同类排名前1/2。

 倪明表示,长期投资能力取决于在调整时比别人少亏损多少。因此,他的投资逻辑是,尽量寻找“预期收益率+安全边际+确定性”的结合点。

 中国证券报:能否介绍一下核心的投资逻辑?

 倪明:投资者在选择股票时,看的更多是收益率,但我们试图选择的是:预期收益率、确定性和安全边际,这三者的结合点。因为拉长时间来看,复合收益率并不主要取决于牛市时比别人多赚了多少钱,而是取决于当市场调整时,你能够比别人少亏多少。

 既然寻找的是结合点,就一定不是预期收益率最高的品种。但是最后呈现到投资业绩上,无论市场上涨或下跌,我们的收益率都能够稳定在前1/2到1/3的水平,这样长期下来,基金回报会相对较高。

 中国证券报:什么样的股票是具有安全边际和确定性的?

 倪明:我们特别强调对行业要有深入的理解和研究,把握住行业性机会,就能提高安全边际和确定性。首先,作为百亿规模的基金,如果个股持仓过于集中,冲击成本较高,可能稍微有些风吹草动,市场上就会有反应。要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就要在好的行业里尽可能分散投资。其次,行业大逻辑在短时间里不太会发生变化,所以把握住行业性机会本身就是提高个股的确定性和安全边际。

 打听个股内幕信息,不如把握行业。例如对一些重组股,虽然成功后股价可能翻倍,但是重组成功的概率很低,二者相乘,你会发现其实收益率也并不高。但是如果一个行业的整合是大趋势,那么就能相互印证,提升个股重组的确定性,这就是板块效应。

 行业集中度高、个股分散度高,这是银华价值优选的持股特点。翻阅一季报,可以发现我们重仓光伏行业,占基金净值比7.91%和6.11%的第一、第二重仓股均与光伏有关。重仓光伏,是因为我们首先认同行业逻辑——改变环境问题的核心是改变能源结构。国家已经推出大量政策,虽然推进的节奏和力度会发生一些变化,但是大方向不会变。所以我们布局了新能源和天然气,这些组合今年以来的表现并不逊于互联网板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