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未现终结迹象

 5月28日,上证指数暴跌逾6%,近40只股票型基金跌幅超过7%。5·30的魅影又至,5000点关口的走势令人担忧。但倪明坚定认为,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并没有看到牛市终结的迹象,同时通过分析这轮牛市的核心驱动因素,也可以发现驱动力并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

 中国证券报:怎么看待市场的延续力度,其中的动因是什么?

 倪明:首先,资本市场作为直接融资平台的重要性凸现。过去15年到20年的时间,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银行这样一个间接融资平台。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不管是银行的资产质量,还是企业的负债水平,包括地方融资平台和国企,都面临很大问题。而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繁荣资本市场,不仅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同时能形成巨大的财富效应。

 其次,居民财富的再配置,尤其是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变化,是催生这轮行情的一个重要因素。房地产在过去的15年时间里是一个单边上涨的大牛市,房地产市场沉淀了中国最巨量的财富。但是从去年到今年,可以看出,房地产牛市的上涨空间已经终结,在资本逐利的驱动下,这部分资产配置转移将对股市形成较大的增量。

 第三,为了对冲经济的下行,不断释放流动性,货币宽松将是繁荣牛市的基础。

 第四,转型预期成社会共识,改革创新不仅仅是中国经济的主题,也是资本市场的主题,相关的个股未来空间巨大。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我们就认为牛市行情已经出现,到目前为止,通过紧密跟踪市场情况,我们认为,上述核心驱动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本轮蓝筹涨幅小于创业板?

 倪明:本轮牛市不同于2007年。2007年,经济快速发展,银行、地产、煤炭、有色等能够拉动GDP的权重行业上涨也快。而当前经济下行,这就意味着和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行业找不到逻辑支撑上涨。

 中国证券报:虽然牛市没有终结的迹象,但是过高的估值、过快的上涨以及注册制等因素横在眼前,怎么看待调整?

 倪明:如上所述,我们没有看到牛市终结的迹象,对于中小创,目前我们也没有看到出现拐头的迹象。但是政府确实希望的是一个慢牛,而不是快牛,另外,涨幅过大后市场也会自然形成调整。

 市场趋势相对容易把握,但是把握节奏很难。所以,我们在相对的右侧做判断,通过结构调整去稳定组合,但不会贸然地在某一个点位上做空。比如当前位置上,我们不会再去净增加在创业板上的比例。

 中小创板块出现的重组并购主题,短时间也不会发生变化。即使注册制推出,也不会有较大影响,因为注册制不会一步到位,还会有比较严格的审批流程。即使高度自由化如香港市场,上市公司壳的价值,这些年也在不断上涨。我们不认为一个政策推出就会改变这种现象,但从投资角度出发,需要注重这种运营模式的风险。所以我们在行业上集中,但是个股持股分散,个股持仓不会超过七个点,在经历了大幅上涨之后,即使依然看好,我们也会减持。对于涨幅已经非常大、但是有效流通盘很少的个股,我们会选择避开。

 相比于拐点判断,我们更看重组合的合理性和抗风险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