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险资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险资更重稳定收益

 尽管以谨慎保守著称的保险资金也在考虑风格转换,但这种调整不会很深、很快。

 某中型财产保险公司资产管理中心总监介绍,目前各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对股票的配置大多是从8%提高到10%,而大幅、主动从8%加仓到15%的情况并不多。权益类资产的占比提高,很多是因为其市值提高所带来的被动提高。

 该人士介绍,在牛市中,通过主动投资跑赢市场并不简单,对于保守型的保险资金尤其如此。所以他们公司目前并没有大幅调整股市投资板块,比如从蓝筹切换到中小板等。“就好像车子堵在高架上,不论你换到哪条道,还是堵。既然是牛市,就没有只一个板块涨而其他板块不涨的道理。只要不是超配银行、地产,而是配置别的蓝筹股,比如大的医药板块,到目前的收益都不错。”该人士称。他看重的是长期稳定收益。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期表示,市场化改革两年半多的成效非常明显,去年险资投资收益率是五年来最高,利润同比增长106%。截至2014年底,保险行业投资股市的可运用资金比例不到10%,目前保持在15%以下。

 平安养老投资总监王承炜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像养老金这样大规模、保守型的资金,主要从三方面分析权益类市场的机会和风险:宏观经济数据分析;市场流动性的情况;政策的取向。平安养老更多倾向于均衡投资。蓝筹股有蓝筹股的问题,尤其在宏观经济数据疲弱的情况下,蓝筹股更多依靠改革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中小盘股票的上涨代表了当前经济中活力最大的方向,短期内无法证伪。但目前的问题是估值过高,投资者担心中小盘股票行情何时结束。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固定收益投资下降最厉害的是银行存款。4月份银行存款余额比一季度的26385.7亿元下降了950.66亿元,占比下调1.34个百分点至25.33%;而债券投资余额基本保持不变,占比微下调了0.47个百分点至35.38%;其他投资余额上涨825.72亿元,占比上调0.47个百分点至24.75%。

 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投资占比小幅、持续攀升。截至4月末,权益类投资占比较3月末的13.2%增加1.34个百分点,延续了从去年以来“小步快跑”的增长态势。去年8月,权益类投资占比为9.84%;到2014年底,权益类投资占比突破10%,达到11.06%。

 对于权益类投资在险资投资中的占比不断提高,陈文辉此前表示,其中有股市上涨的原因,但也不全是。在新环境下,保险业投资面临很大的发展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