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金融
对注册登记业务提出的挑战

 注册登记作为数据交换和资金清算的中心,承担着整个基金交易系统的管理和维护,涵盖了账户业务处理、日常交易处理、特殊业务处理、分红业务处理等基金交易业务,是基金管理公司后台运营的核心。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深刻影响着基金运营模式,它对前台销售模式的影响直接引发了后台运营模式的变革,对注册登记业务提出了以下要求。

 应对大资管时代的到来

 基金行业的社会价值与责任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发挥价值投资和社会责任投资功能,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二是忠实于受托人责任,提供可信赖的资产管理服务(家庭和公共部门)。三是发挥风险定价和专业机构投资者功能,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目前,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服务功能成为基金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伴随着集中登记备案的基本完成,中国私募基金市场渐渐浮出水面。与此同时,做市商制度渐行渐近,预示着大资管时代正式到来。在监管机构大力推动市场主体建设的政策导向下,私募向公募的进军步伐已不存在任何法律障碍。私募基金的大规模进军,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是一次极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是良好的机遇。在上述形势下,私募与公募的不断融合会使公募基金对于专户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上升。因此,对于后台注册登记业务,除了要应对公募基金的发行,在不远的将来或许会在专户资产管理方面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以应对风云变幻的大资管时代。

 迈入“大”后台注册登记

 现行注册登记业务主要服务于基金公司内部,在金融大同化时代,对于资管的划分区别会逐渐模糊,许多金融机构正考虑将后台业务进行外包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因此,具备专业人员和现代化注册登记系统,并有丰富运营经验的基金公司注册登记团队,将有机会向其他金融机构提供后台运营服务,例如私募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随着服务范围的扩大,注册登记业务未来或许也将迈入“大”后台化时代。

 适应“大”系统理念

 证监会基金报备制度的改变,导致新基金发行速度成倍增加,基金公司已有业务数据量将不断增加,基金产品线将不断丰富。这些新的运营压力将不断考验现有的注册登记系统。在新业务和已有业务的不断催化下,目前注册登记系统的架构模式已经渐渐不能满足现有业务需求,“大”系统理念正日渐崭露头角。该理念是根据现有运营情况并联合系统开发商从基金参数设置、大数据批处理、处理前和处理后数据检查稽核、报表推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系统开发和优化。大数据理念下新的注册登记系统将会从业务运行安全,业务处理效率,业务服务速度等方面带来系统的根本性变革,让大量的人工操作转化为程序处理和核对,避免由于人工操作带来的风险。大数据理念下的新系统将从基金注册登记业务的最前端设计系统,从根本上解决现有业务的跨越式增长和互联网金融带来的运营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