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发基金数量
维持高位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今年以来,市场表现火爆,各路资金涌入股市,给基金销售也带来了春天。一些前期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发行的新基金纷纷提前结束募集,这是继2007年牛市以来的又一次盛况。

 5月25日至5月29日期间,共有48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1只股票型基金、26只混合型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4只保本基金、1只股票型QDII基金、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和10只分级基金,共募集规模1268.3亿元,平均募集规模高达26.4亿元。其中,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两天内共募集了286.6亿份额,为国内基金史上第7大新基金募集规模。在主动管理的偏股型新基金中,投资主题突出并且契合当前市场热点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基金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因此在销售上也占一定优势。就目前来看,很多基金公司都在发行聚焦于移动互联、国企改革、智慧城市、国防军工、“一带一路”等投资主题的基金。

 上周已经结束募集但仍未成立的基金共计20只。其中,包括3只股票型基金、9只混合型基金、1只保本基金、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和6只分级基金。这些基金以权益类基金为主,预计将于近期公告成立。值得注意的是,广发聚康、国联安添鑫、华宝兴业新价值和交银多策略回报这4只混合型基金仅募集三天就纷纷提前结束募集,一定程度的说明当前偏股型基金发行的火爆行情。

 上周结束募集的6只分级基金中,包括1只挂钩宽基指数的分级产品,即华宝兴业中证1000指数分级;以及3只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分别为前海开源大农业指数分级、易方达生物科技分级和易方达银行分级;另外还有两只主题分级基金,分别为南方中证国企改革分级和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

 截至上周五,在发基金数量继续维持高位,共有25只基金仍在发行,即投资者仍可认购。从类型上看,在发基金中包括1只股票型基金、13只混合型基金、1只股票型QDII基金、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和8只分级基金,以混合型基金和分级基金为主。

 在牛市行情中,主动型基金往往跑不过指数基金,而分级基金通过独特的分级设计和收益分配规则,产生了杠杆效应,使得B类份额的单位净值的涨跌幅度明显高于一般指数型基金。强烈的赚钱效应点燃了投资者对分级基金的热情,而基金公司也积极把握行情,持续开发并推出各式各样的分级基金产品。由于当前A股市场行业板块轮动现象非常明显,投资热点主题频出,投资者急需各类细分行业或特定主题的杠杆投资工具,所以很多基金公司也是将产品开发的重点放在行业分级基金和主题分级基金上,跟踪细分行业指数和主题指数的分级基金陆续问世。

 在发的8只股票指数分级基金中,包括1只是挂钩宽基指数的分级产品,即鹏华创业板指数分级基金,以及7只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分别为博时中证银行分级基金、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分级、华安中证银行分级、南方中证高铁产业分级、长盛中证金融地产分级、中融国证钢铁分级和中融中证煤炭分级。

 在主动偏股型基金方向,基金公司倾向于发行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这类基金合约对股票仓位并没有约束,无论是作为主动选股的基金来讲,还是作为以新股申购为主要投资策略的基金来讲都很合适。

 根据最新公告,本周即将募集的基金共计22只。其中,包括2只股票型基金、13只混合型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1只保本基金和5只分级基金(分别为富国中证工业4.0分级、鹏华中证环保产业分级、鹏华中证移动互联网分级、申万菱信医药生物分级和中融中证银行分级),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偏好参与认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