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行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背景下的资金市投资之道
□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研究部

 转型背景下的资金市,是A股此轮牛市到目前为止最重要的特征。经济转型前景值得看好,会涌现出一大批重大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但在前期累积涨幅较大的情况下,短期市场风险收益性价比在下降,投资者需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理性思考和理性投资,特别是在重视防范短期市场调整风险的同时,深入挖掘中国经济转型中蕴含的宝贵长线投资机会。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进一步深化改革是未来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整体上而言,经济增长速度稳步下行不可避免,结构转型是重中之重,稳增长防风险的主要目标是为经济转型保驾护航,此所谓新常态。在改革方式上,体现为增量引导存量的特点。一方面,互联网等新经济形式起到了中长期促进改革和引导资源配置的作用。另一方面,国企改革等存量经济稳增长提效率的成果,也将逐步显现。因此,增量革新和存量增效都具备较好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中国经济转型的前景值得看好。较大的经济存量、宽阔的市场深度和庞大的人口基础,为结构转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韧度。以互联网为例,其发展趋势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技术创新,而是互联网与庞大线下资源的结合,以及应用过程中大数据闭环的模式再创新。不论是生产领域的全球产业链分工,还是生活领域的线下消费资源,中国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所在。相应的,十几亿人口广泛应用互联网所产生的海量数据,又反过来会促进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再创新。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会诞生一批商业模式领先于全球的互联网企业,并对整体经济转型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随着混合所有制和兼并重组等改革举措的推进,国企改革等存量经济增效也将稳步前行,中国部分产业领域大而不强的现状有望改善。顺应这一分析框架,我们看好互联网及其应用、医疗服务、新能源及能源互联网、机器人及工业4.0、国企改革、军工及民参军等领域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这轮牛市的另一个重要特征是资金市,目前为止资金入市的趋势仍在继续。和海外成熟市场相比,中国居民财富在股票等金融资产领域的配置比重极低,地产投资功能的下降使得存量财富再配置,而前期的赚钱效应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过程。从资产管理行业本身来看,私募基金行业获得大发展,公募基金再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以公募新发行基金募集为例,过往曾经一段时间普遍都在十亿元以内,目前已经出现百亿基金单日售罄的情况。与此同时,证券交易新开户数和融资融券余额等非机构资金入市指标也在不断创出新高。

 与资金持续快速入市相比,中国股票供给和再融资规模仍相对较小,阶段性供需失衡是行情一定程度泡沫化和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从传统的估值体系来看,似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和中小市值公司已出现一定程度的泡沫化,以主板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和大市值公司估值仍相对合理。在A股市场参与主体仍不成熟的情况下,行情一定程度的泡沫化,其另一端是一定程度的波动加大。一定程度的泡沫化和剧烈波动有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的“新常态”。

 不过,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等新政策的推出,我们相信A股泡沫化和剧烈波动的市场特征也会有所改变。注册制不是简单的供给增加,而是对市场选美标准的进一步提升。自上而下来看,随着供给的增加,市场整体溢价将过渡为部分优质上市公司的溢价。自下而上来看,随着转型的深化,不同上市公司的卡位和执行力将会产生不同效果,少数优质上市公司脱颖而出的同时,将是部分只讲故事无法兑现上市公司的原形毕露。因此,专业投资者的投研能力将会在这一阶段发挥重要作用。

 当下,我们希望投资人了解:历史的来看,A股行情经过过去半年多的演绎,当前短期风险收益性价比已经下降。市场整体累积涨幅已经不小,部分热点板块泡沫化特征较为明显,涨跌波动都在变大。更进一步来检视,由于市场参与主体的不平等,一些上市公司以市值管理等名义实现大小非减持套现等目的,基本面的成色经不起中长期考验。在这一过程中,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都是相对弱势群体,的确已经需要时刻保持对风险的控制和警惕。

 这是美好的时代,也是糟糕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代,也是怀疑的时代。面对牛市,希望人们且行且珍惜。

 -企业形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