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监会:P2P网贷监管要为创新预留空间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文海兴24日在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对于P2P网贷监管,监管机构的首要任务是在划好业务红线的同时,要为业务创新预留空间。

 文海兴指出,互联网金融的政策制定应包括4个方面:一是支持互联网金融技术创新,鼓励和保护利用信息技术开展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依法合规的金融创新活动;二是在政策支持下防范金融业务风险,防范打着改进技术的幌子从事非法集资的违法违规活动;三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强化透明度和合规销售,注重保护消费者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加强投资者的金融教育和提升风险的水平;四是加强跨部门、跨地域、跨中央与地方的监管协调,共同加强法治建设,加强防范和打击冒用互联网金融名义的非法金融活动,推进行业自律,建立自律规范和约束惩戒机制。

 文海兴表示,目前监管领域已初步形成第三方支付由央行监管、P2P网贷由银监会监管、众筹由证监会监管、互联网保险由保监会监管的基本监管布局。互联网金融定型、发展方向和模式还有待观察。鉴于发展初期的状况,监管部门实施监管应对突出的一些问题保持一定容忍度和弹性,在金融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金融创新,促进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