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求突破

 覃波:“法无定法,所以对基金公司而言,在方向选择上更需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寻求突破。而对于长信这样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而言,再上台阶更重要的是要动起来、快起来,正是因为法无定法,所以我们更应该在试错中有所选择,在成长中壮大成熟。”

 产品布局,对于长信这类中小规模的公司来说,要想发展有所突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新、求快。从产品设计到发行,要挑选符合市场运行方向的产品,要有新意而且要快。所以这段时间,产品部也是火力全开,今年我们已经准备了近30只产品。像“一带一路”主题基金,长信可以说是全市场上最早上报这类产品的公司。

 现在客户的黏性在下降,需要更多工具化的产品。这也要求产品部门根据市场需求并预判热点,迅速出手。公司曾经只用了26天就完成了一个新产品从设计、到托管行选定再上报。在产品的总体布局上,公司还是分成主动、量化和固定收益三大部分。

 主动管理这块,提倡的是风格化,各只基金间不能趋同,成长的,价值的,或者是某些行业主题的,各有特点,便于投资者进行选择配置。

 固定收益这部分,追求的是绝对收益,公司的考核打破以往基金看排名的传统,只看业绩波动的区间。比如对一只投资中短债的基金,如果一年下来业绩能落在4.5%-6%这一区间,就算合格,因为既然追求绝对收益,没必要再去盯排名。

 量化这部分可以分为主动量化、工具量化及相关衍生品,过去由于数据和工具的限制,量化投资发展较慢,而近几年来这种情况逐步改善,而且量化投资在模型成熟后会相对稳定。长信基金未来会重点布局主动量化、指数增强、绝对收益和行业量化等几大类量化产品,并可以按此划分专项工作组,针对性承接公募、专户和私募等相关业务。

 公司在2008年建立了量化团队,目前达到5人,经过不断探索,在去年开始出业绩了,规模也从当初1亿出头上升到20亿左右。可以预计的是,量化类产品会是今后机构投资者配置的一个重点方向,以后这些大型的机构投资者很可能会根据产品来选择投放资金,而不仅仅是依据公司是否有相关牌照,量化产品具备的这种稳定、可预期的特点届时会促使其需求有爆发性增长,因而也是公司谋求发展的一个突破口。

 足球是覃波挚爱的运动,他也曾是记者在球场上的好友。在球场上奔跑拼搏近30年,大大小小也获得过不少冠军头衔。长信基金就曾在他带领下获得过上海基金业联赛的冠军。“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覃波的办公室里挂着这样的一幅字画。作为足球场上和基金行业的老兵,他希望通过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自己,凝聚团队,在接下来的奔跑和竞争中,与团队一起迎接更多荣耀与挑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