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紧盯成交量变化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机构人士认为,市场做多氛围很浓厚,创业板涨幅收窄可以看做是对各方呼吁健康长牛的回应。建议密切关注本周成交量变化,在资金推动的情况下,成交量是判断市场走势的核心指标。

 成交量是核心指标

 大同证券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既然是资金推动的市场,成交量便是判断短期走势的关键,一旦成交量无法放大或者出现持续萎缩,就要考虑市场是否有变盘风险。对于本周行情,大同证券认为仍将维持强势,但受新一批新股申购临近影响走势可能不如上一周强劲,操作上注意关注改革相关板块,仍需注意概念性炒作风险。总体而言,看多本周趋势和中线趋势,预计本周的大盘区间在4500-4800点,焦点或将集中在新股影子股。

 上海积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成表示,银证转账数据显示资金有外流的迹象,约三四千亿的规模。换句话说,虽然基金卖得好,但资金不是一个方向使劲往股市里扎。在资金有进有出的情况下,全面性的泡沫很难出现,低估值蓝筹股大面积补涨的情形也较难出现。所以未来一个月,蓝筹反击难,要看三四季度的整体情况,比如经济是否触底、对银行坏账疑虑的打消等。其实,包括受益于“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概念的中字头股票,已经被市场挖掘得差不多了。如果这些企业不能顺应国家政策或市场热点迅速地做出一些变革,很难强势上涨。成长股仍然处于相对强势地位。同时,另一个角度来看,资金有进有出也适合慢牛行情的演绎。

 磐鼎基金认为,由于上周权重股出现拉升,沪深300、上证、深成指均出现高点,但成交量与前期密集成交区相比仍偏小,建议投资者短期内保持警觉。如果大盘出现放量杀跌,应果断离场,保住本金安全。相比之下,“神创板”短期走势相对健康,可关注其中的重点股票。

 北京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告诉记者,新股由每月核发一批次增加到核发两批次,综合近期政策各方对股市的态度可以看出,有质量的牛市是共同诉求,增加供给也是为了纾解热点炒作过度集中的风险。事实上,监管层和广大投资者一样,对牛市氛围倍加珍惜。他还强调,从国家经济转型层面看,适当程度的泡沫也有利于集中资源发展新兴行业,有助于优质创新型企业脱颖真正成长起来。相比之下,过高杠杆的资金以及局部过度的投机更值得警惕。

 二季度蓝筹反击难

 二季度以来,成长股延续了一季度的强势,尽管出现震荡,但依然不改上行趋势。王成认为,二季度最后一个月蓝筹反击的难度仍然比较大。“蓝筹股可能也会跟随整体市场上涨,但总体来看还是缺乏资金的推动,市场普遍认为比较缺少弹性。蓝筹上涨需要很多的资金去推,可能到一个阶段,大家觉得实在没什么东西去买了,蓝筹会补涨。前段时间成长股稍作停歇时,大家觉得蓝筹可能会相对涨一些,但实际上与预期相反。”

 擅长成长股投资的上海长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祝益认为,长牛的内在逻辑并未改变。他表示,本轮行情的核心逻辑是资金推动,而目前流动性释放周期仍未结束。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沪深市场的总市值在50万亿左右,占2015年预计GDP总量的75%。如果以上轮牛市的顶部130%作为衡量标准来看,还有不少上涨空间。目前居民财富大概在200万亿左右,以自由流通市值20万亿来看,股票资产占比不足10%。随着其他财富贮存手段的收益率不断下降,股票资产的配置地位还会不断提升。除此之外,目前基金发行上演的“速度与激情”还处于初期阶段,是业绩优异的公司相对热卖的阶段。

 不过,他也提醒到,随着市场越来越火热,大量没有投资经验的人也蜂拥而入,市场的成交量维持在很高的位置,但他们往往承受风险的能力比较弱,所以监管层才会频频提示风险。另外,牛市中的调整往往是以比较剧烈的方式进行,投资者需要对这个有心理准备,不要让前一波赚的钱在震荡中被侵蚀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