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空被锁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中国需求持续低迷,2014年数商品大幅下跌。黄金、原油、铜等大宗“领头羊”全线下行,部分农产品如玉米、大豆等也创下了近年来新低,而处境艰难的黑色金属更是不断刷新新低,多种原材料价格跌至五年甚至十年低点。

 大宗商品风向标——铜博士在2014年8月至2015年1月连跌6个月,仅1月份,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价格单月下跌就接近15%。2015年1月,德意志银行商品研究部门负责人Michael Lewis表示,铜的空头仓位已升至数年来高位。铜依然是商品类别中其最倾向于做空的品种。

 宏观逻辑上,国际油价暴跌、美元强势回归、中国需求减弱都成了做空铜价的理由,同时成为大宗商品下跌的溢出性影响因素。

 此情此景下,国际投行下调纷纷下调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预估。研究员们也达成了压倒性一致的看空共识。

 2015年1月世行报告称,贵金属价格继2014年下跌12%之后,预期在2015年还将下跌3%;金属价格预计2015年跌幅将超过5%,而化肥和贵金属价格跌幅较小,而天然气价格下跌预期将导致化肥价格下降2%;食品类大宗商品价格自2011年以来下跌20%,考虑到2014年-2015年当季粮食、食油和肉类及饮料(以咖啡为首)作物丰收前景良好,预计2015年食品类大宗商品价格将进一步下跌4%。

 世界银行认为,到2016年,一些大宗商品的价格预期将有可能出现复苏。2015年,大宗商品将持续面临库存增加、需求疲软和美元升值等因素的压力,因此价格将持续走低。

 国际铜研究小组(ICSG)数据显示,2004年-2011年世界铜矿产量年均增速仅为1.9%,但2012年-2013年铜矿产量出现大幅增长,与2011年相比增量超过200万吨。2014年铜矿产量增长有望超过80万吨,2015年增长有望接近140万吨。

 综合2015年1月多位投资人士发表的意见,2015年全年将位于大宗商品熊市周期之中,年内难以出现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而期间过剩行业供需端将逐步完成内部调整,到2016年部分大宗商品将走出过剩周期从而对价格形成较明显提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