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抢滩”P2P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无论是平台跑路还是坏账频出,仍旧没有阻挡各路资金对于P2P的热情。这其中要数上市公司涉及P2P网贷行业最为踊跃。最近上市公司涌入P2P网贷行业的新闻不断,前有天壕节能成立天壕普惠打造环保P2P网贷平台,后有传言任子行将收购P2P平台引发股价异动。专家和分析人士预计,随着监管细则出台脚步渐行渐近,整体行业的分化调整将在2015年加剧。

 获上市公司青睐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全国正常运营的平台已经达到1800多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0%;而成交量方面,2015年4月当月全国已经达到了55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5倍。

 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这与各路资金的疯狂涌入不无关系,其中尤以上市公司热情最高。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期3家上市公司涉足P2P网贷行业的事件最令市场关注,分别为中天城投控股招商贷、报喜鸟设立“小鱼金服”、多伦股份更名“匹凸匹”。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目前已有60多家上市公司通过自建、入股、收购的方式,参与到了P2P网贷行业中。而上市公司主营行业可谓五花八门,有房地产、银行保险、计算机软件、农产品、医药、服装等。

 盈灿咨询研究员陈晓俊认为,上市公司蜂拥进入P2P网贷行业已经成为事实。其好处在于P2P网贷平台可以借助上市公司提升知名度、提高公信度、增强平台的资金实力;对于上市公司更可以借互联网金融的东风进行资本市场运作;满足公司本身包括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当然坏处也很显著,上市公司可能会因为行业竞争加剧,致使出现未获得预期盈利的状况;宏观经济不景气,导致投资需求低迷;政策监管靴子突然落地,对行业大格局产生重大变化。

 行业或分化

 分析人士预计,“2015年P2P行业是吸金行业之一,会得到资本青睐。”但不少专家提醒热情的资金,要高度关注监管办法出台之后,整个P2P行业或出现分化。尤其是投资或参股P2P平台时,必须擦亮双眼、慎选标的。据媒体报道,银监会普惠部关于网络借贷业务监管规定的草案已拟定。根据该草案,P2P首先被定位于信息中介平台,并以此作为P2P各项监管的基础。

 专家和P2P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行业资金规模不断扩大,P2P平台参差不齐、鱼龙混杂的问题愈发严重,使得监管层看到了尽快出台相关监管办法的紧迫性。比如,近日一家名为“赢多多”的P2P平台在其官网宣称,办公地址设在银监会所在地的6层,甚至与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有合作关系。

 对此,银监会连夜发表紧急声明称银监会办公楼仅为本部门使用,从未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入驻办公。随后国开行也发表声明:经调查核实,国家开发银行与该互联网金融平台没有任何合作关系,更未向其推荐融资项目。该互联网平台严重误导投资者,请大家高度警惕。同时,国家开发银行将保留通过法律程序追究相关谣言制造者和虚假信息发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