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平:
信贷资产证券化应多点“出击”

 上接01版

 除了贷款到期收回几乎没有其他的盘活手段。尤其是银行业中长期贷款占比达50%以上,每年银行体系收回再贷的占比长期低于40%。而信贷资产证券化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优途径。

 存量资产盘活以后,增加了资产处置的灵活性。从国外经验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加速,商业银行在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方面的业务会加快发展,而这些都是中长期贷款。随着这部分贷款的占比越来越大,商业银行对于资产盘活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在资产证券化不断推进过程中,银行不仅可以盘活存量资产,较好控制信用风险;还可以通过为相关机构提供服务赚取报酬,有机会拓展结算、托管等中间业务,从而拓展盈利来源,提升盈利能力。

 中国证券报:近期高层表态称积极探索不良贷款的资产证券化,如何看待其中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连平:开展不良贷款的资产证券化,能够拓宽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渠道,加快不良贷款处置速度,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此前,商业银行通常会把不良贷款打包处理给资产管理公司。未来随着资产证券化市场透明度更高、流程更规范,商业银行会乐于在这个市场上处理不良资产。在市场化条件下,证券化是处置不良资产的有效途径之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