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7TV CEO熊文:
资本驱动的产品体验
并非最优
殷鹏

 □本报记者 殷鹏

 

 日前,脱胎于联想电视的互联网智能电视品牌17TV粉墨登场。17TV CEO熊文说,其产品策略是“中高端产品,低价格”,全部走线上渠道。其竞争目标似乎直接指向乐视与小米,可谓约战意味十足。

 17TV为何会从联想体系中独立出来?用熊文的话说,“一棵大树底下长不出另外一棵大树。”不过,他坦承,联想给这项业务提供了良好的资源和基础,例如供应链、售后服务等协同效应,而且未来都不会改变。只是他对17TV的股权问题三缄其口。由于此次与阿里进行了业务方面的深度合作,这不免让人联想在资本方面是否也可以迸发火花。

 2012年5月8日,联想集团推出智能电视,主打中高端市场,但事实是这款智能电视的业绩平平。而2013年5月7日,乐视推出了超级电视,一时舆论沸腾。受此影响,第二天乐视股价早盘涨停。2014年,乐视电视销量170万台。时间略晚的小米在2013年9月5日发布其电视产品,到现在已经发布了两代,共4款产品,也获得了不错的市场成绩。

 除小米、乐视之外,有不少传统厂商开创了自己的独立电视品牌,例如酷开、KKTV、摩卡等。也有很多视频网站或者新兴的互联网企业,例如PPTV、大麦等,加入到智能电视的竞争中。联想选择这个时间成立自己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其目的颇耐人寻味。熊文表示,“17TV的利润来源包括三大方面:一是硬件销售、视频服务有一定空间;二是智能电视是一个重要的入口,通过智能电视,我们可以接入很多服务,例如游戏、电商、教育等内容,甚至一些与生活服务O2O相关的内容,这些都有赚钱机会;三是电视周边的选件,包括进一步扩展到智能家居领域,也是17TV未来拓展的方向。”

 目前,小米和乐视都对内容方面进行投资,例如拥有自己的影视公司。熊文并不认为向上游投资内容就会让本身的硬件更具优势。“内容生产有一定的行业规律,生产内容一定要有尽可能多的观看入口。例如拍一部电影,只在一家电影院放映,肯定对内容生产商不利。所以对内容生产来讲,一定要有开放的空间、思维。从硬件角度来讲,应该是开放式合作。从本质上讲,如果采用封闭的方式,自己去做内容生产、运营,然后做硬件,这种模式会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它对用户的价值并不是最大的。封闭的模式其实是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是与资本的互动,而从用户,甚至有时候从商业的角度来讲,封闭的模式并非最优。”

 关于智能家居,熊文也谈了他的看法。“今天谈智能家居,大量的依靠资本驱动的概念,而不是依靠用户驱动。很多智能家居的产品概念属于产品经理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如果真正从居家过日子的角度来考虑,很多产品很奇葩。我们首先要搞清楚用户到底需要什么,先做出用户需要的产品,再考虑后续问题。”熊文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