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阅读领航十载证券投资路
丁艳

 “悦读改变人生”

 □ 丁艳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回首自己在证券市场近10年摸爬滚打的经历,以及与比较成功的投资者交流时,笔者一直都有这样的切身体会:“成功的投资者都是相似的,亏损的投资者各有各的原因。”

 总体上,成功的投资者大多是对新事物保持好奇心,热爱阅读、热爱学习,有耐心。因为阅读,他们的投资之路更顺更稳更远;因为投资,他们的阅读更有动力更有目的更有效率,形成良性循环。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阅读也有了新媒体新手段,在当前这个喧嚣乃至有些浮躁的市场,书报杂志微博微信公众号可谓是广大散户的良师益友。

 好书如主粮,一定要精读。一本好书,甚至能奠定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和盈利模式,相当于扣好投资这件衣服上的第一粒扣子。笔者的标准是,选择那些业绩经过证券市场两轮以上牛熊轮回检验的作者,同时又是图书市场多次再版加印的畅销书。前者确保作者实战经验的含金量,后者保证了书籍的可读性。像《战胜华尔街》的作者林奇,从日常生活中挖掘大牛股的思路对笔者的选股很有启发,他所举例的基金经理在鸡尾酒会的遭遇,来比喻市场阶段真是入木三分。当然,由于我国证券市场新兴+转轨的特色,一些洋经典可能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本土高手作品更有借鉴价值。比如,前几年,《百箭穿杨》伴我度过了本轮牛市之前最黑暗的时刻。又比如,最近出版的《投资中最简单的事》,对笔者坚定持有低市盈率高分红的大盘蓝筹股起到很大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之前笔者也做过可转债投资,但接连遭遇澄星转债、博汇转债等“黑天鹅”后,令笔者对转债投资一度产生动摇,但阅读学习《可转债投资魔法书》后,通过海运转债、国电转债、川投转债、歌华转债成功获利,真正体现了“书中自有黄金屋”。

 就学习而言,大学和研究生虽学习了财会方面课程,但由于工作岗位不需要相关内容就被逐渐荒废了,而证券投资却激励笔者用业余时间啃完了肖星教授的《一本书读懂财务报表》和张新民教授的《财务报表分析》,深受其益。《中国证券报》是好的报刊杂志,如果蔬,要泛读,不能偏食。正如华人首富李嘉诚尚且专门雇人翻译《华尔街日报》、《经济学人》、《金融时报》等媒体新闻标题,兼听才能耳聪目明。笔者的体会是,就种类而言,不能局限于财经和证券类,广大股民都耳熟能详的“炒股要听党的话”,就是《人民日报》有关评论重要性的最好证明。此外,《参考消息》中关于世界经济、外汇方面的一些文章也值得留意。就内容而言,不能局限于分析师的市场研判、个股点评,央行、证监会、银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司的公告更要重点留意。

 财经证券类的客户端、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如生鲜,要速读。笔者的体会是,当前各类客户端、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还处于群雄并起阶段,良莠不齐,原创内容不多,很多都是纸媒内容的简单编辑复制和转载,同质性太强,但新媒体往往体现了时效性,对捕捉市场的风口很有帮助,有必要快速浏览,如果有兴趣就收藏下来再细细研读。

 近几个月,随着指数一路上扬,各种图书销售排行榜上证券投资类书籍销量遥遥领先,甚至出现缺货现象,而图书馆中的证券类书籍也经常处于“借出”状态,但借用一名作家的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人生阅读和理财的时间有限,财富缩水是对家庭责任的渎职,好的书报杂志和公众号不需长篇累牍,却能帮助投资者在投资路上少走弯路,不犯“买椟还珠”的错误,抓到好牛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