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书快递

 ■ 新书快递

 赢得改革红利

 作者:蔡昉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内容简介:

 作为首位论证中国“人口红利即将消失”的经济学家,蔡昉在“预测”成功后仍持续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经济增长率正在稳步回落,到底会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再次成为热议话题。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的发展路径是什么?中国经济改革的着力点又在哪里?

 面对以上问题,作者提出必须通过创造改革红利来替代人口红利,从而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不仅如此,如何应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挑战,特别是为如期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任务献计献策,都是亟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作者希望本书能够服务于经济学家这一责无旁贷的职责,对读者思考相关问题有所裨益。

 作者简介:

 蔡昉,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于2009年荣获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为什么助推

 作者:卡斯·桑斯坦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基于畅销书作家卡斯·桑斯坦于2012年在耶鲁大学所做的具有开创性的系列讲座,他将法学理论与行为经济学结合在一起,阐述了政府在节约能源、提高效率、环境保护、医疗保健、减少肥胖症及分心驾驶等备受关注的公共问题方面的新措施。

 行为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人们常常会做出不利于其最大利益的决策,即卡斯·桑斯坦所说的“行为化的市场失灵”。他认为,如果政府的家长式监管得当,可以为人民创造福祉。而且,行为化的市场失灵也使人们明白,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加以补救的措施必不可少,也就是说,在适当的情况下,政府有必要实施合理的助推措施,帮助人们做出最佳的决策,让他们拥有幸福安定的生活。

 作者简介:

 卡斯·桑斯坦,曾任职于美国司法部、美国国会司法委员会和马萨诸塞州法院。他所涉猎的领域包括政策管理、宪法、环境法、经济法、行为经济学等,著有《助推》、《简化》等畅销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