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河南
证监局2014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证券代码:002714 证券简称:牧原股份 公告编号:2015-042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河南

 证监局2014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近日,公司收到河南证监局《关于对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的问询函》(豫证监函【2015】第122号),就问询函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现公告如下:

 一、2012年至2014年,公司生猪销售量分别为91.76万头、130.68万头和185.90万头,分别增长50.48%、42.41%、42.26%;但期间公司存货分别为5.06亿元、10.21亿元、10.35亿元,分别增长18.22%、101.78%、1.37%;公司生产性生物资产分别为2.03亿元、2.00亿元和2.33亿元,分别增长61.11%、-3.29%、16.5%。请说明存货及生产性生物资产与生猪销售量增长的匹配性。

 回复:

 通常,在公司产品结构保持稳定、生产节奏保持稳定、营业方案和饲喂方案保持一致、采购策略完全一致等条件成立的情况下,各期销售量与期末存货量和生产性生物资产量存在一定的匹配关系。但是,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通常会受到诸多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因此,实际生产经营活动中期末存货和生产性生物资产这种时点数据和销售量这种期间数据并不具有线性的匹配关系。

 一般情况下,期末作为消耗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存栏头数基本决定了未来6至7个月的商品猪的销售规模。但受到诸如死亡、自身种猪留存、种猪退役、销售仔猪、销售种猪、销售商品猪日龄等因素的影响,二者之间具有一定的相关性,但并不具有线性相关。

 一般情况下,期末存栏的生产性生物资产的规模,会决定未来10个月至18个月的出栏规模,但受到作为生产性生物资产的生猪的存栏结构、配种率、受孕率、种猪淘汰率、生猪死亡率、销售商品猪日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二者之间具有一定的相关性,但并不具有线性相关。

 一、关于存货与生猪销售量匹配性的说明

 (一)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公司的存货及其变动情况分析

 1、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存货情况

 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存货情况表

 单位:万元

 ■

 2、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存货变动情况分析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公司存货金额分别为50,611.73万元、102,141.61万元和103,537.73万元,较上年末的增幅分别为18.25%、101.81%和1.37%。

 其中:2012年末较2011年末增加7,812.41万元,增幅为18.25%,主要系公司生产规模扩大,存栏的作为消耗性生物资产的生猪规模增加所致;

 2013年末较2012年末增加51,529.88万元,增幅为101.81%,主要系公司生产规模扩大,原材料和存栏的作为消耗性生物资产的生猪规模增加所致;

 2014年末较2013年末增加1,396.12万元,增幅为1.37%,其中:原材料减少1,451.42万元,消耗性生物资产增加2,847.54万元。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公司作为消耗性生物资产的生猪金额分别为29,236.71万元、59,876.15万元和62,723.69万元,增幅分别为22.97%、104.80%和4.76%;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公司存栏的作为消耗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头数分别为49.89万头、93.25万头和92.14万头,增幅分别为14.19%、86.91%和-1.19%。

 2014年末作为消耗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存栏量较2013年末下降的原因为:由于2014年初生猪市场行情较差,公司在2014年4月份对生产性生物资产进行一定规模的替代和更新,导致2014年作为消耗性生物资产的生猪的存栏规模较2013年末减少;该次替代和更新的种母猪在2015年2月份开始陆续产仔,这为公司2015年出栏规模的增长奠定了基础。

 (二)关于各期期末作为消耗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存栏量与销售量匹配性的说明

 各期期末作为消耗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存栏量与销售量的匹配关系表

 ■

 各期差异原因分析:

 1、2012年1-6月份差异数量为-2.61万头,主要原因为:

 (1)2012年1-6月份销售淘汰和退役种猪3.32万头;

 (2)截止2012年6月30日未销售的2011年末作为消耗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存栏0.72万头;

 以上因素合计影响2.61万头。

 2、2012年7-12月份差异数量为-6.60万头,主要原因为:

 (1)2012年7-12月份销售淘汰和退役种猪5.03万头;

 (2)2012年7-12月份销售本期出生的种猪0.44万头;

 (3)2012年7-12月销售本期出生的商品猪1.13万头;

 以上因素合计影响6.60万头。

 3、2013年1-6月份差异数量为-12.00万头,主要原因为:

 (1)2013年1-6月份销售本期出生的仔猪2.44万头;

 (2)2013年1-6月份销售淘汰和退役种猪6.35万头;

 (3)2013年1-6月份销售本期出生的种猪0.11万头;

 (4)2013年1-6月销售本期出生的商品猪3.10万头;

 以上因素合计影响12.00万头。

 4、2013年7-12月份差异数量为-14.69万头,主要原因为:

 (1)2013年7-12月份销售本期出生的仔猪0.66万头;

 (2)2013年7-12月份销售淘汰和退役种猪7.27万头;

 (3)2013年7-12月份销售本期出生的种猪0.97万头;

 (4)2013年7-12月份销售本期出生的商品猪5.79万头;

 以上因素合计影响14.69万头。

 5、2014年1-6月份差异数量为-5.55万头,主要原因为:

 (1)2014年1-6月份销售本期出生的仔猪2.02万头;

 (2)2014年1-6月份销售淘汰和退役种猪7.16万头;

 (3)2014年1-6月份销售本期出生的种猪0.06万头;

 (4)2014年1-6月份销售本期出生的商品猪1.78万头;

 (5)截止2014年6月30日未销售的2013年末作为消耗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存栏5.47万头;

 以上因素合计影响5.55万头。

 6、2014年7-12月份差异数量为-9.25万头,主要原因为:

 (1)2014年7-12月份销售本期出生的仔猪1.29万头;

 (2)2014年7-12月份销售淘汰和退役种猪7.59万头;

 (3)2014年7-12月份销售本期出生的种猪0.09万头;

 (4)2014年7-12月销售本期出生的商品猪0.28万头;

 以上因素合计影响9.25万头。

 通过上述数据,可见公司各期末作为消耗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存栏规模与下一年度上半年的销售规模相互匹配,但公司各期期末存货规模与下一年度销售量之间不具有匹配性。

 二、关于生产性生物资产与生猪销售量匹配性的说明

 (一)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公司生产性生物资产及其变动情况分析

 1、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生产性生物资产情况

 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生产性生物资产情况表:

 单位:万头、万元

 ■

 2、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生产性生物资产变动情况分析

 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生产性生物资产变动情况:

 单位:万头、万元

 ■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公司作为成熟生产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存栏分别为8.33万头、11.08万头和11.49万头,分别比上年末增加2.24万头、2.75万头、0.41万头。作为成熟生产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存栏量逐年增加。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公司作为未成熟生产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存栏分别为7.65万头、2.96万头和4.46万头。

 2012年末公司作为未成熟生产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存栏较2011年末增加4.15万头,主要是公司为规模扩张而准备的后备种猪增加所致;2013年末公司作为未成熟生产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存栏较2012年末减少4.69万头,主要是公司后备种猪从未成熟生产性生物资产转为成熟性生物资产所致;2014年末公司作为未成熟生产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存栏较2013年末增加1.50万头,主要是公司为规模扩张而准备的后备种猪增加所致。

 (二)关于各期期末作为生产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存栏量与销售量的匹配性的说明

 各期期末作为生产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存栏量与销售量的匹配关系表

 单位:万头

 ■

 各期差异原因分析:

 1、2012年末成熟性生物资产产出的仔猪数量与对应出栏月份出栏生猪差异数量为2.44万头,主要原因为:

 (1)出生仔猪对应出栏月份销售的淘汰和退役种猪5.22万头;

 (2)出生仔猪对应出栏月份销售的年初存栏种猪0.05万头;

 (3)出生仔猪对应出栏月份销售2012年末存栏的消耗性生物资产4.08万头;

 (4)出生仔猪转为生产性生物资产1.62万头;

 (5)出生仔猪对应阶段死亡10.17万头;

 以上因素合计影响2.44万头。

 2、2013年末成熟性生物资产产出的仔猪数量与对应出栏月份出栏生猪差异数量为10.54万头,主要原因为:

 (1)销售的非年初成熟性生物资产出生的仔猪2.26万头;

 (2)出生仔猪对应出栏月份销售淘汰和退役种猪6.67万头;

 (3)出生仔猪对应出栏月份销售的年初存栏种猪0.15万头;

 (4)出生仔猪转为生产性生物资产1.99万头;

 (5)出生仔猪对应阶段死亡15.05万头;

 (6)出生仔猪超过185日龄作为存栏的消耗性生物资产2.58万头;

 以上因素合计影响10.54万头。

 3、2014年末成熟性生物资产产出的仔猪数量与2015年特定期间出栏生猪数量之间存在匹配关系,与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度销售数量之间不存在匹配关系。

 通过上述数据,可见公司各期末作为成熟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存栏规模与未来特定时期的销售规模相互匹配,但各期期末存栏规模与下一年度的销售量之间不具有匹配关系。

 三、结论

 公司各期末作为消耗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存栏规模与下一年度上半年的销售规模相互匹配,但公司各期期末存货规模与下一年度销售量之间不具有匹配性。

 公司各期末作为成熟性生物资产的生猪存栏规模与未来特定时期的销售规模相互匹配,但各期期末存栏规模与下一年度的销售量之间不具有匹配关系。

 公司的各项生产数据和财务数据具有一致性和匹配性。

 二、资产项目重大变化情况一节,公司存货占总资产比重下降6.45%,公司解释为“生猪存栏规模增加”,请予以说明。

 回复:

 报告期末存货主要构成及占总资产比例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1、2014年末存货余额较2013年末增长1.37%,主要是消耗性生猪的增加和原材料减少所致;

 2、在“重大变动原因”解释时,由于我公司人员的工作疏忽误理解成是存货年末较年初变动原因解释,与存货占总资产比重下降造成不符。我们已要求加强信息披露的审核力度,杜绝错误。

 三、2014年公司未办妥产权证书的固定资产共有7,258.25万元,请列示此类固定资产的名称、金额及未办妥的原因。

 回复:

 2014年末公司未办妥产权证书的固定资产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未办妥的固定资产主要是建设的饲料厂项目,完工转固后提交办理资料,截止报告日均在审核办理中。截止本问询函回复日部分产权证书已经办理完毕,剩余未办理项目已督促尽快办理。

 特此公告。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五年五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2714 证券简称:牧原股份 公告编号:2015-043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4年年报的问询函的回复

 公 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近日,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5】第 105 号),公司董事会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落实,就问询函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现公告如下:

 一、报告期内,你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2,956.19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36.86%。请你公司说明,上述政府补助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并请年审会计师就政府补助会计处理的合规性发表专项意见。

 回复:

 1、公司取得政府补助的基本情况

 2014年度,我公司取得并认定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为2,956.19万元,其中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为2,949.39万元,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为6.80万元。问询函中提到的20项补贴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政府补助相关《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第五条政府补助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确认:

 (一)企业能够满足政府补助所附条件;

 (二)企业能够收到政府补助。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第三条:政府补助分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 是指企业取得的、 用于购建或以其他方式形成长期资产的政府补助。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除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之外的政府补助。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第七条: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 应当确认为递延收益, 并在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内平均分配,计入当期损益。但是,按照名义金额计量的政府补助,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第八条: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分别下列情况处理:

 (一)用于补偿企业以后期间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确认相关费用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

 (二)用于补偿企业已发生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我公司将所取得的用于购建或以其他方式形成长期资产的政府补助界定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其余政府补助界定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若政府文件未明确规定补助对象,则采用以下方式将补助款划分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和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1)政府文件明确了补助所针对的特定项目的,根据该特定项目的预算中将形成资产的支出金额和计入费用的支出金额的相对比例进行划分,对该划分比例需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进行复核,必要时进行变更;(2)政府文件中对用途仅作一般性表述,没有指明特定项目的,作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相关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次月起,在其使用寿命内平均分配,计入当期损益。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用于补偿公司以后期间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确认为递延收益,在确认相关费用期间,计入当期损益;用于补偿公司已发生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3、公司取得上述各项政府补助的具体依据

 《畜牧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应当在其财政预算内安排支持畜牧业发展的良种补贴、贴息补助等资金,并鼓励有关金融机构通过提供贷款、保险服务等形式,支持畜禽养殖者购买优良畜禽、繁育良种、改善生产设施、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效益。

 (1)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财政贴息资金

 根据内乡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3年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补助资金的通知》(内财预【2013】407号)文件精神,下达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补助资金210万元,用于出栏30万头生猪建设项目。

 根据上述文件,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资金210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农业厅《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资金筹集使用管理办法》(豫财农【2014】164号) 第十条 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式主要有贴息、补助和奖励。 贴息范围:对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增生产线贷款、新(扩)建畜禽养殖基地或种植原料基地的贷款和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性流动资金贷款,根据实际贷款额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给予一定比例的贴息支持。实际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按实际贷款利率计算,实际贷款利率高于基准利率的,按基准利率计算;实际贷款期限高于一年的,按一年期计算,实际贷款时间低于一年的,按实际贷款期限计算;计算得到的贴息额高于已付利息额的,按已付利息额予以补助,计算得到的贴息额低于已付利息额的,按计算得到的贴息额予以补助。

 2014年内乡县政财局内乡县农业局出具《关于下达2014年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扶持资金项目的通知》(内财预【2014】588号),根据该文件内乡县财政局内乡县农业局向公司下发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补助资金1531万元,用于生猪养殖所需小麦、玉米及其他原料的购买借款利息补助。

 根据上述文件,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资金1531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2)中央储备肉活畜储备利息补贴

 根据内乡县财政局《关于下达代市级猪肉储备补助费用的通知》(内财预【2014】233号)文件精神,下达猪肉储备补助费用78.4万元,用于猪肉储备项目。

 根据上述文件,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猪肉储备补助78.4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根据《商务部、财政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关于下达2012年第三轮中央储备肉活畜储备出栏计划完成情况及2013年出入栏计划的通知》(商运函【2013】54号)文件精神,下达猪肉储备补助费用42万元,用于猪肉储备项目。

 根据上述文件,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猪肉储备补助42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3)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资金

 根据内乡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4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的通知》(内财预【2014】291号)文件精神,下达2014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过程中发生的、与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直接相关的研究开发、试验示范和培训服务等基本研发费。

 根据上述文件,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资金50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4)农业技术试验示范专项经费

 根据农业部《关于下达2013年农业技术试验示范专项经费的通知》(农财发【2013】111号)文件精神,下达2013年农业技术试验示范专项经费,用于农业技术服务创新试验。

 根据上述文件,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农业技术试验示范专项经费84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5)基层畜牧业技术推广资金

 根据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的通知》(农办财【2014】43号)文件精神,下达基层畜牧业推广体系建设资金1.2万元,主要是聘请专家服务费用,另拨付价值5万元兽用药品,用于推进基层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强化畜牧业科技服务。根据上述文件,内乡县畜牧局下达了《关于拨付2014年基建畜牧业推广资金的通知》(内牧【2014】36号)文件。

 根据上述文件,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基层畜牧业技术推广资金6.2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6)中央财政农业技术推广项目补助

 2013年12月,根据内乡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3年中央财政农业技术推广项目补助资金的通知》(內财预【2013】294号),下达2013年中央财政农业技术推广项目补助资金85万元,用于仔猪早期隔离断奶技术的应用与推广。资金由县财政直接支付给第三方供应商用于购买饲料和设备器材,其中饲料16.20万元,设备器材68.80万元。饲料于2013年度到货并使用,2014年度共收到原材料和包装物及低值易耗品类器材12,985元,直接计入“营业外收入-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

 (7)生猪标准化养殖补助资金

 根据内乡县畜牧局《关于拨付2014年生猪标准化养殖补助资金的通知》(内牧[2014]40号)文件,下达生猪标准化养殖补助资金100万元,用于生猪标准化养殖。

 根据上述文件,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生猪标准化养殖补助资金100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根据南阳市卧龙区畜牧局《关于拨付2014年生猪标准化养殖补助资金的通知》(宛龙牧【2014】56号)文件,下达生猪标准化养殖补助资金55万元,用于生猪标准化养殖。

 根据上述文件,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生猪标准化养殖补助资金55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8)专利申请资助

 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一种大型养殖电动推杆式自动放料装置”专利申请资助0.07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一种大型养殖饲料干湿喂料器固定架”专利申请资助0.07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9)科技进步奖励资金

 2014年3月7日南阳市人民政府为了表彰在科学技术进步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单位,拨款1万元,用于表彰高效节能猪舍系统研究与应用。

 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科技进步奖1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10)优秀回归企业项目奖金

 根据中共内乡县委、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3年度优秀回归企业(项目)及高层次人才的决定(内文【2014】28号)文件精神,下达2013年度优秀回归企业奖5万元、高层次人才奖3万元。

 根据上述文件,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优秀回归企业项目奖金8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11)生猪出栏奖励补贴

 根据邓州市畜牧局《关于下达2013年生猪出栏奖励补贴资金的通知》(邓牧【2014】8号)文件精神,下达2013年生猪出栏奖励补贴资金9.25万元,用于奖励2013年度生猪出栏。

 根据上述文件,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生猪出栏奖励补贴9.25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12)人民政府关于公司成功上市的奖励

 根据县委内发【2012】18号文件精神,内乡县人民政府下达《关于对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奖励的决定》(内政【2014】12号),下达上市奖励资金500万元,用于奖励公司成功上市。

 根据上述文件,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人民政府关于公司成功上市的奖励500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13)内乡县人民政府工业发展先进企业和单位奖励

 根据内发【2014】4号文件《中共内乡县委、内乡县人民正度关于印发内乡县强力推进工业企业发展奖励办法的通知》、内发【2013】11号《关于进一步推进开放招商的实施意见》精神,中共内乡县委、内乡县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表彰2013年度工业发展先进企业和单位的决定》(内文【2014】14号),下达2013年度工业发展先进企业和单位奖励62万元。

 根据上述文件,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内乡县人民政府工业发展先进企业和单位奖励62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14)市长质量奖

 根据南阳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3年度市长质量奖奖励资金的通知》(宛财预【2014】672号)文件精神,内乡县财政局下发《关于拨付2013年度市长质量奖奖励资金的通知》(内财预【2014】458号),下达2013年度“市长质量奖”并奖励资金50万元。

 根据上述文件,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市长质量奖50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15)年度金融工作专项奖励

 根据南阳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3年金融工作专项奖励资金的通知》(宛财预【2014】296号)文件精神,内乡县财政局下发《关于下达2013年金融工作专项奖励资金的通知》(内财预【2014】254号),下达2013年度金融工作专项奖励资金50万元。

 根据上述文件,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年度金融工作专项奖励50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16)动物强制免疫疫苗补助

 根据内乡县畜牧局《关于调拨2014年动物强制免疫疫苗的通知》(内牧字【2014】14号)文件,调拨云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猪瘟活疫苗(传代细胞源)2.5万瓶,共计50万头份,3600元/万头份,总价值18万元,用于控制猪瘟。

 根据上述文件,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动物强制免疫疫苗补助18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17)生猪规模养猪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奖补资金

 根据邓州市畜牧局《关于拨付2013年生猪规模养猪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奖补资金的通知》(邓牧【2014】75号)的精神,下达2013年生猪规模养殖场治污处理设置建设奖补资金93.1万元,用于粪污处理设施建设。

 根据上述文件,2014年度公司收到并确认生猪规模养猪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奖补资金93.1万元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18)菜篮子畜牧项目补贴

 2014年1月,根据邓州市畜牧局《关于下达邓州市2013年扶持“菜篮子”产品生产畜牧项目补助资金的通知》(邓牧【2014】2号),邓州市牧原养殖有限公司实施了邓州市牧原养殖有限公司二场(3)分场“菜篮子”生产畜牧项目工程,通过河南省畜牧局检查验收,获得项目补贴资金50万元,本公司在本期计入“递延收益”按固定资产使用年限平均进行摊销,本期结转50,000元计入营业外收入。

 (19)中央财政农业技术推广项目补助

 2013年12月,根据内乡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3年中央财政农业技术推广项目补助资金的通知》(内财预【2013】294号),下达2013年中央财政农业技术推广项目补助资金85万元,用于仔猪早期隔离断奶技术的应用与推广。资金由县财政直接支付给第三方供应商用于购买饲料和设备器材,其中饲料16.20万元,设备器材68.80万元。饲料于2013年度到货并使用,设备器材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共收到44,985.00元,其中12,985.00元用于购买材料计入“营业外收入------政府补助”,32,000元用于购买设备计入“递延收益”,按固定资产使用年限平均进行摊销,本期结转2,786.52元计入营业外收入。

 (20)疫苗检测设备补助

 2013年12月,根据《关于拨付2012年疫苗检测补助经费通知》(内牧字【2013】32号),内乡县畜牧局拨付公司补助28万元,其中20万元为疫苗检测专项奖励资金计入“营业外收入----政府补助”,8万元为检测设备补贴资金计入递延收益,待检测设备到达并投入使用后,在其使用寿命内平均分配计入当期损益,本期结转15,200.04元计入营业外收入。

 二、报告期内,你公司营业收入为260,476.34万元,同比增加27.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19.81万元,同比下滑73.6%。请结合产品结构及产量、价格、成本、费用等方面详细测算并说明收入大幅增长而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

 回复:

 1、2014年度及2013年度净利润情况

 公司报告期内简要利润表

 单位:万元

 ■

 2014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8,019.81万元,较2013年度30,382.95万元下降22,363.14万元,下降幅度为73.60%,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为2014年度国内生猪行业持续低迷,商品猪市场价格下降较大所致。

 2、2014年度净利润较2013年度大幅减少的原因

 本公司2014年度净利润较2013年度下降22,363.14万元,下降幅度为73.60%,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商品猪市场价格下降所致。

 ①商品猪销售均价同比出现了大幅下降,成本较上年同期略有上升,使得商品猪的毛利率由2013年度的18.89%下降为2014年度的7.49%;种猪的毛利率由2013年度的56.25%下降为2014年度的51.85%;仔猪的毛利率由2013年度的37.23%下降为2014年度的19.75%。

 A、2014年度商品猪销售单价较2013年度下降11.44%,导致销售收入减少33,280.93万元;2014年度种猪头均售价较2013年度上升7.12%,导致销售收入增加62.23万元;2014年度仔猪头均售价较2013年度下降6.31%,导致销售收入减少118.51万元。2014年度商品猪销售数量较2013年同期上升46.62%,导致销售收入增加92,480.46万元,2014年度种猪销售数量较2013年度下降77.95%,导致销售收入减少3,088.36万元;2014年度仔猪销售数量较2013年度下降9.42%,导致销售收入减少195.35万元。上述因素合计增加销售收入55,859.54万元。

 B、小麦价格上涨4.37%,消耗量增加36.31%从而增加销售成本24,354.25万元;玉米价格上涨0.69%,消耗量增加75.15%,增加销售成本14,733.97万元;豆粕价格下降9.88%,消耗量增加43.75%,增加销售成本3,940.73万元;因其他原材料成本项目增加而增加的销售成本9,492.71万元;因销售量增加而增加的其他销售成本15,919.03万元(含薪酬、电费、折旧费等费用增加);因药品疫苗费用增加而增加销售成本7,774.43万元;合计较2013年度增加销售成本76,215.14万元。

 2014年度增加的销售收入55,859.54万元冲减增加的销售成本76,215.14万元后,减少2014年度净利润20,355.60万元。该项因素影响2014年度净利润较2013年度减少67.00%。

 ②其他业务收支净额减少净利润7.90万元,使2014年度净利润较2013年度减少0.03%

 ③2014年本公司资产规模、销售规模较2013年同期增加,使得2014年度期间费用较2013年度增加了3,709.52万元,减少净利润3,709.52万元。该项因素影响2014年度净利润较2013年度减少12.21%。

 A、2014年销售费用较2013年同期减少116.64万元,主要原因为运输装卸费和耳标防疫费减少所致;

 B、2014年管理费用与2013年增加1,121.24万元,主要原因为保险费、中介咨询费、税费等增加所致;

 C、2014年财务费用较2013年同期增加2,704.92万元,主要原因为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④2014年度投资收益198.97万元,较2013年度增加189.35万元,影响2014年度净利润较2013年度增加0.62%。

 ⑤营业外收支净额、资产减值损失等,使公司2014年度净利润较2013年度增加1,520.52万元。该项因素影响2014年度净利润较2013年度增加5.00%。

 三、报告期内,你公司销售综合毛利率为7.73%,同比下降12.07%。请结合生猪产品结构、出栏量、成本、毛利情况,并与同行业比较说明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

 回复:

 (一)2014年度销售毛利较2013年度对比情况

 1、公司报告期销售明细情况:

 单位:万头、万元

 ■

 注:上表中头数、收入和成本是考虑对龙大牧原顺流交易抵消后数据。

 公司2014年生猪销售综合毛利率为7.73%,较2013年度的19.80%下降了12.07%,主要是2014年度生猪市场低迷导致销售价格下降所致。

 2、头均销售毛利如下:

 单位:元/头

 ■

 ①2013年度、2014年度公司商品猪的头均毛利分别为297.88元/头、105.98元/头;公司种猪的头均毛利分别为1,095.48元/头、1,081.56元/头;公司仔猪的头均毛利分别为209.89元/头、104.31元/头。

 ②2014年度商品猪的头均毛利较2013年度有大幅度下降,主要是由于2014年度商品猪市场价格大幅下降所致。

 ③2013年度和2014年度,公司商品猪头均销售成本呈上升趋势,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略有上涨。

 ④公司种猪销售头均销售成本变动的重要因素为销售均重的变化,其中2013年度、2014年度的均重分别为75.30公斤、87.66公斤。

 ⑤公司仔猪自2013年6月才开始对外销售,仔猪销售头均销售成本变动的重要因素为销售均重的变化,其中2013年度、2014年度的均重分别为14.08公斤、18.86公斤。

 (二)报告期内公司生猪头均毛利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对比分析

 1、生猪业务综合毛利及毛利率比较

 (1)生猪业务综合毛利率比较

 2013年度、2014年度公司生猪业务综合毛利率与同行业主要公司毛利率比较情况,如下表:

 ■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开披露信息,其中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氏集团”数据来自大华农(300186)公开披露数据)

 (注:大康牧业自2013年开始,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主营业务发生变化,其从主要从事生猪养殖变为主要从事肉羊养殖、牛肉进口及婴儿奶粉和液态奶进口等业务,且因猪价受市场影响持续低迷,其2014年度关闭了部分猪场和屠宰场。因此,其2014年度生猪业务毛利率已不具有可比性。因此,在统计行业平均值时其2014年度数据予以剔除。下文的比较也不予考虑。

 罗牛山自2013年以来因环保整改先后关停23家规模养殖场,且对部分养殖进行环保改造,生猪业务受影响较大、出栏规模下降大,因此,其生猪业务毛利率也不具有可比性。因此,在统计行业平均值时其2013年、2014年度数据均予以剔除。下文的比较也不予考虑)

 从生猪综合毛利率上看, 2013年度、2014年度公司生猪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9.80%、7.73%,与行业平均毛利率18.18%、7.62%基本一致,且变化趋势也基本一致。

 (2)同行业生猪头均毛利比较

 单位:元/头

 ■

 注1:温氏集团没有披露种猪及仔猪销售头数,因此其头均数据均为其商品猪数据)

 注2:新五丰未披露其内销生猪销售头数,因此其头均数据均为其出口生猪数据)

 2013年度、2014年度公司头均毛利均高于雏鹰农牧,主要原因为雏鹰农牧生猪结构以仔猪为主(2013年度、2014年度雏鹰农牧仔猪销售头数占生猪销售总量的比例分别为75%、69%),仔猪销售体重小,因此其头均毛利较低。

 公司与温氏集团、新五丰生猪头均毛利比较情况见本问询函回复二、(二)中2、分产品类别比较。

 2、分产品类别比较

 由于雏鹰农牧主要销售仔猪业务,且2014年度报告数据未分别披露其仔猪、种猪及商品猪对应的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因此,较难进行比较。温氏集团披露了其商品猪的明细数据,新五丰出口生猪即为商品猪,同时,本公司营业收入也主要来自商品猪销售,2014年度公司商品猪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98.88%。因此,如下只将公司商品猪产品与同行业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1)商品猪毛利率比较

 ■

 2013年度公司商品猪毛利率与温氏集团基本一致。2014年度公司商品猪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主要原因为新五丰生猪出口主要为供港澳地区,其价格受行业价格影响相对较少所致。

 2014年年度公司商品猪毛利率低于温氏集团,则主要因为温氏集团商品猪单位售价较公司较高所致。温氏集团养殖业务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市,其各省区间不同的销售单价导致其销售均价较高。

 (2)商品猪头均毛利比较

 单位:元/头

 ■

 2013年度公司商品猪头均毛利与温氏集团基本一致。2014年度公司商品猪头均低于行业均值,主要原因为新五丰生猪出口业务主要为供港澳地区,其价格受行业价格影响相对较少,另一方面温氏集团养殖业务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市,其各省区间不同的销售单价导致其销售均价较高,导致其头均毛利较高。

 3、与业务最相似的温氏集团比较

 公司与温氏集团生猪业务均以商品猪为主,且商品猪出栏规模分别位居行业前列,因此,最具有可比性。

 2013年度、2014年度公司与温氏集团商品猪毛利及毛利率比较情况如下:

 单位:元/公斤

 ■

 2013年度,公司商品猪单位毛利与毛利率均与温氏集团基本一致。

 2014年度,公司商品猪单位毛利及毛利率均低于温氏集团,则主要原因为,在单位成本基本一致的情况下,温氏集团商品猪销售单价高于公司4.60%,这主要是温氏集团养殖业务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市,其各省区间不同的销售单价导致其销售均价较高所致。

 四、报告期内,你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5,538.45万元,同比上升276.78%。请结合具体现金流入流出,以及经营性应收、应付、存货等情况,分析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大幅增加的原因。

 回复:

 2014年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538.45万元,主要项目如下:

 单位:万元

 ■

 1、2014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增加33,452.30万元,同期上升276.78%,其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增加61,538.85万元,同比上升29.37%;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增加28,086.55万元,同比上升14.23%。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57,257.18万元,同比上升28.17%,主要是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生猪出栏量增加;

 (2)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4,281.67万元,同比上升68.48%,主要是收取的保证金、利息收入、政府补助和生猪保险赔偿增加;

 (3)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22,549.05万元,同比上升12.73%,主要是生猪出栏量增加对应的成本增加;

 (4)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3,549.11万元,同比上升25.58%,主要是职工薪酬增加;

 (5)支付的各项税费增加273.04万元,同比上升139.35%,主要是支付的土地使用税增加;

 (6)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1,715.35万元,同比上升27.47%,主要是支付的保证金和管理费用付现支出增加所致。

 2、存货2014年净增加1,471.20万元,2013年净增加51,529.88,同比减少50,058.68万元,下降97.14%,主要是2013年生猪存栏规模增加和储备的原材料增加较大所致。

 3、经营性应收项目2014年净增加1,291.13万元,2013年净增加2,470.99万元,同比减少1,179.86万元,下降47.75%,主要是预付的经营货款减少所致。

 4、经营性应付项目2014年净增加14,497.69万元,2013年净增加12,278.99万元,同比增加2,218.70万元,增幅18.07%,主要是应付的经营货款项增加所致。

 上述综合影响造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增加53,457.24万元,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2014年较上年同期上升276.78%的主要原因。

 五、截止报告期末,你公司流动比例为0.9156,速动比率为0.2089,存在一定短期偿债压力。请结合短期贷款、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等负债情况,说明流动负债大幅增加的原因,以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回复:

 1、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低的主要原因分析

 (1)报告期内,公司生猪销售一般采用“钱货两清”模式,应收账款期末无余额,产品销售渠道畅通,不存在存货积压情况,由此使流动资产规模较低。

 (2)公司为把握市场机遇,将销售回笼的资金部分用于扩大再生产。

 (3)公司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较高,主要由消耗性生物资产和原材料构成,导致速动比率相对较低。

 (4)公司采取自育自繁自养大规模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决定了公司固定资产投资较大的特点。由于受到生猪生长周期、疫病、销售模式等因素的影响,销售规模及相应的应收账款、存货未能与借款规模同时扩大,导致报告期内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低。

 2、流动负债大幅增加的原因

 (1)公司存货中原粮(主要是小麦和玉米)有季节性收购特点,收购资金主要来源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内乡县支行的专项贷款,贷款期限小于1年,随着2014年原粮收购量的增加对应的短期借款相应增加;2012年以来,本公司使用部分长期借款建设养殖场、饲料厂和用于收购原材料,截止本年末一部分长期借款在一年内到期,造成流动负债增加。

 (2)2014年末应付账款余额比2013年末增加12,412.70万元,增幅83.28%,主要是随着2014年养殖规模的扩大和子公司发展的快速建设,应付经营款项和应付工程款项都相应增加。

 (3)2014年多家子公司的成立,对人员的需求不断增加;同时提高了人员工资水平,使2014年薪酬余额比2013年增加797.02万元,上升40.88%,导致流动负债上升。

 3、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公司作为畜禽养殖企业,存货中的消耗性生物资产、原材料小麦的变现能力较强,可以增强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

 (2)公司2015年4月28日公告了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议案》,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扣除本次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偿还银行贷款5亿元,剩余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该募集资金到位后将大大提升公司偿债能力。

 (3)公司表外融资能力较强,也使得公司的偿债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公司获得的授信有:

 ■

 综上所述,报告期内公司短期偿债能力不断提升,表外融资能力较强。

 特此公告。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五年五月二十二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