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艺术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击北京春拍季
毕武英

 □毕武英

 5月13日,中国嘉德预展拉开帷幕,这也预示着内地春拍季自此全面启动。记者通过走访京城各大拍卖公司的预展与拍卖现场,描绘出一幅属于中国艺术品的拍卖印象。

 中国嘉德 重筑“亿元拍品”之梦

 5月17日晚7点整,中国嘉德2015年春拍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现场座无虚席,5个多小时的拉锯战后,该专场总成交额高达9.54亿元。其中两件过亿元的拍品不仅争夺激烈,赚足现场眼球,而且一度销声匿迹的“亿元时代”也在拍卖师的落槌音中重现。这两件亿元拍品,一件是以1.265亿元成交的李可染作品《井冈山》,另一件是被誉为潘天寿博物馆级的作品《鹰石山花图》。

 《鹰石山花图》以6800万元人民币起拍,场内几位买家和电话竞投互不相让,足足鏖战了一个多小时,有现场的记者描述道:“买家每一次的出价都十分谨慎,拍卖师几次要落槌,又有买家加价,经近百轮竞价,该拍品过2亿,停顿近一分钟后,买家开始以100万的竞价阶梯你追我赶,迅速上升至2.13亿元,又经数十轮竞价,最终场外电话委托以2.43亿元竞得。”最终,这幅《鹰石山花图》加佣金成交价高达2.7945亿元,创潘天寿个人作品拍卖新纪录。

 有趣的是,在这一个多小时内,艺术界的微信朋友圈中被这幅作品的激烈竞投刷屏,几乎每个现场观众都从自己的角度尽职地汇报每一轮竞价,最后一位观众在自己的圈内兴奋地说道:“经过我自己都数不清的竞价后,它终于成交了。”收藏大鳄刘益谦也马上在自己的微信中澄清:“各位别乱猜,两张好画不是我买的,自有高人竞得”。

 5月20日,中国嘉德春拍以18.73亿元人民币圆满落槌,中国嘉德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件亿元作品的成交再次印证艺术市场珍稀优质资源恒久高价的定律。中国书画依旧是市场中的超级主力,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亮点频出,呈现上升趋势,但整体成交率略有下降,反映出市场调整期大资金锁定精品的同时,对普通拍品的需求减弱。还有就是新买家的进入,使购买方向出现变化。因此,总的市场趋势依然非常难以预料,嘉德春拍的优异表现,并不代表市场走出困境,我们依然要等待经济复苏,为艺术市场注入活力。”

 北京东正 大手笔为壶搭建庭院

 5月17日,北京东正春拍预展在北京嘉里中心二层举办。和其他公司不同,一向简约的东正此次却为了一把“顾景舟制吴湖帆书江寒汀画大石瓢壶”,大手笔地在预展现场搭了一座苏州园林风格的庭院,引得现场观众一进预展现场先奔庭院而去,最终这把“顾景舟制吴湖帆书江寒汀画大石瓢壶”最终以2817.5万元人民币落槌。

 这件“顾景舟制吴湖帆书江寒汀画大石瓢壶”是一件集各家之大成、推陈出新之作。1948年,顾景舟34岁,他精心制作了5把大石瓢壶,壶坯轻舟运沪,经上海铁画轩第二代传人戴相明携壶坯,随江寒汀到吴湖帆家中,请他为5把壶做书画装饰。吴湖帆欣然应允,在5把壶坯上题诗两句,4把壶上各画“风动疏竹”,第5把则由江寒汀题孤雀寒梅。书画成,仍由戴相明交货船带送顾家,并由顾景舟亲自镌刻。5把石瓢壶烧成后顾景舟自留一把,其余4把分赠江寒汀、吴湖帆、唐云、戴相明。这5把壶陶、书、画、刻珠联璧合,可称文人气息浓郁的杰作。“顾景舟制吴湖帆书江寒汀画大石瓢壶”刻字为“细嚼梅花雪乳香。寒汀兄为余画茶壶。倩自题。”壶上孤雀雪梅画之落款为“湖帆道兄正画。寒汀”。紫砂史上刚柔相济的5把石瓢壶于此留名,足见他们之间的深厚交谊。

 这5把紫砂壶目前已有3把进行了拍卖:“寒汀壶”、“相明壶”、“唐云壶”,并都曾创下当时紫砂拍卖的纪录。剩余的两把,一把就是此次成交的梅景书屋吴湖帆旧藏“湖帆壶”,另一把是由顾景舟家人收藏的“景舟壶”。收藏界资深人士指出,由于“景舟壶”为顾景舟家人珍藏,难得曝光,所以这把“湖帆壶”是目前唯一可见的顾景舟顶级紫砂珍品。

 北京古天一的“骨雕尸陀林主”

 5月20日北京古天一春拍预展在北京朝阳公园路8号里的四合院举办,一向以精巧文玩著称的古天一,此次春拍中也是用一件特别的拍品迅速吸引眼球。这就是看似恐怖却道出了人生真谛的“骨雕尸陀林主”。

 这是一尊用动物骨头雕刻的神像,为两个环抱在一起的骷髅。据介绍,尸陀林主,又称尸林主、寒林主,藏语音“度册达波”,是西藏天葬场的主神,也是与金刚瑜伽母密续有关的护法神。在藏传佛教中,墓地坟场同时也是重要的修行场所,尸陀林主护持独处尸林或坟地中的修行佛法者。尸林主,“状如一对男女骷髅鬼物,是尸林之神。”此尸陀林主男女双尊,均为一头二臂,三目圆瞪,大口如盆,头戴骷髅冠,对目而视,体态相协调。男尊高举右手,持骨杖,左手托盈血颅器,右膝弯折,左膝微弓立于白蚌壳上,身姿形象生动。女尊左手高举无忧花枝于肩上,右手持宝瓶,折左膝,右膝微弓踩于白海螺上。此二尊以长飘带做装饰,搭于身体,飘于身体两侧,腰束短裙,裙边微卷,褶皱灵逸生动。足下为双层精美莲座,下层较上层宽厚,莲瓣写实,薄片状下垂,工艺精美,颜色亦淡雅。尸陀林主虽形象恐怖,亦揭示了佛教思想中万物皆空,一切无常之意。尸陀林主形象多见于唐卡及铜质造像,此拍品材质特殊,骨所制,骨材质造像本属少见,因为骨制作增添了工艺的难度。

 古天一春季拍卖会将于6月4日至6日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届时,这尊“骨雕尸陀林主”将会被谁收入囊中,我们将拭目以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