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募资转型两不误 PE扎堆挂牌新三板
任明杰

 ■ 创投风向

 □本报记者 任明杰

 

 近期,全国股转系统对明石创新投资公司申报挂牌文件进行了公示,不出意外,明石创新将继九鼎投资、中科招商、硅谷天堂和同创伟业后,成为第5家选择登陆新三板市场的PE机构。业内人士指出,PE扎堆挂牌新三板一方面将开辟新的募资渠道,另一方面意在借助新三板平台,加快大资管时代的业务转型。

 开辟募资新渠道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公布的明石创新投资公司申报挂牌文件,明石创新将同步开展定向增发,募集资金额不超过70亿元人民币。而除了九鼎投资、中科招商、硅谷天堂、同创伟业和明石创新5家PE机构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另有多家PE机构正在推进挂牌事宜。PE机构扎堆新三板将成为日益火爆的新三板市场的一大胜景。

 市场人士指出,PE机构扎堆挂牌新三板将有效缓解LP的退出压力。以首家挂牌新三板的PE机构九鼎投资为例,其允许LP以份额置换九鼎股权,便利LP减持退出。此外,在新三板所募资金属于PE机构自有,与LP资金混合投资可有效降低LP资金退出压力。

 不过,九鼎投资执行总裁何强表示,“挂牌新三板后,当时市场对我们最大的解读就是迫于LP的压力,管理投资(LP)退不出去,通过新三板进行退出,这是对我们最大的质疑。实际上不是,我们做这一步是很早之前就考虑好的,而且新三板挂牌时,把想法与很多LP沟通时,他们非常认同。把他们自己的份额也转了一下,同时有很多新LP进入,经过两次定增融了差不多90亿元。”

 “PE登陆新三板能够在客观上改善既有LP份额的流动性,但我不认为PE机构扎堆挂牌新三板是迫于LP的退出压力。随着新三板日益火爆,PE机构无疑多了一条重要的退出渠道。除此之外,新三板对于PE来讲还有一项重要作用——增加了募资渠道。按照国外PE运作方式,让PE机构主体或基金主体公开上市募集资金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方式,比如KKR、黑石集团、凯雷投资等著名PE机构早已在美国上市。”北京某PE机构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

 2015年以来募资市场不景气,使新三板市场作为PE的新增募资渠道显得更为重要。清科数据显示,2015年4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60只,54只基金披露募资金额,新增资本量16.84亿美元,与2015年3月25.69亿美元募资规模相比下降34.4%;与2014年同期的32.50亿美元的募资规模相比,下降48.2%;自2015年1月以来,新增资本量在缓慢下降;但新募集基金数量在持续增加,加大了私募股权市场的募资难度。

 另外,在登录新三板后,PE未来转板上市A股并非没有可能,到时PE的募资渠道将更为丰富。不过,登陆新三板乃至未来登陆A股后,PE的运行方式将不可避免地发生相应改变。在近日的2015年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财务官王能光指出,“现在一些PE机构去新三板挂牌,会对未来收益预期产生影响,或是将来在A股市场上市,都会使其运行方式产生巨大改变。”

 资管时代谋转型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开辟新募资渠道外,PE扎堆挂牌新三板还意在借助新三板平台加快大资管时代的业务转型。

 5家PE机构均从不同程度上公布了发展大资管业务的规划,以刚刚公布申报挂牌文件的明石创新为例,公司表示计划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私募股权投资业务规模,并从现有投资领域向VC领域和并购领域两端延伸,逐步设立专门的创投基金与并购基金,逐渐扩大创业投资业务和并购投资业务的比重。二级市场上,公司即将设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组建专门的投资团队,适时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牌照,培育起专注于二级市场的投资力量。除股权投资外,公司还计划建立起以固定收益为核心的夹层基金。通过上述多层次、全方位的战略布局,公司将实现对企业诞生、成长、扩张、上市和产业整合等发展全过程的投资价值挖掘,形成涵盖股权、债权、证券等投资的完整产品线。

 打通一二级市场,加快大资管时代的业务转型近年来一直为PE机构所关注。清科指出,事实上,私募机构从2012年开始就一直在尝试开拓二级市场业务,包括鼎晖、红杉、深创投等众多行业知名机构一直试图设立二级市场业务平台,并获得了一定成果,比如深创投于2012年同红塔证券及北京华远集团合作设立红塔红土基金,其中深创投占股26%。

 PE布局大资管的政策障碍也被陆续扫除。2013年2月18日,证监会公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适当降低了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三类机构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门槛,增加了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创业投资管理机构等其他资产管理机构也可以申请开展基金管理业务的规定。

 随着政策障碍的解除,PE打通一二级市场,构建完备资管平台不再只是梦想。2014年6月,深创投成立的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准设立;紧接着,九鼎旗下的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准设立;随后,新沃资本与北京奇付通科技合作的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高瓴资本与腾讯合作设立的企鹅公募基金也逐渐浮出水面。

 “中科招商等PE登陆新三板后,都陆续公布了定增方案,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PE在大资管时代的业务转型将相应加快。”上述PE界人士说。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