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晚节不保” 且行且观察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周四,国债期货市场“晚节不保”,临近尾盘期价跳水,逆转盘面,最终五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双双小幅收跌。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地方政府置换债发行配套方案落地,困扰长债走势的不确定性正逐渐消退,但面对现实供给冲击,机构仍希望等待更实际的宽松政策出台,谨慎情绪一时难消,期债投资或需且行且观察,但债券牛市未尽,不宜过分看空。

 先扬后抑 反弹终结

 周四国债期货纷纷高开,交投比较活跃,情绪有所回暖,全天多数时间成交在前日结算价上方,但午后期价逐步走弱,未能延续前一日的反弹势头。具体看,昨日五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F1506收报97.480元,微跌0.02%;十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1509收报97.10元,跌0.18%。十年期期债重新跑输五年期。

 周四,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跌势不止,流动性一派宽裕景象。从质押式回购市场存款类机构行情来看,隔夜利率续跌7基点至1.13%,已逼近1%的位置,7天利率再跌约10基点至1.97%,跌破了2%的关口,中长期限的14天至3个月回购利率亦全面走低,且绝大多数已跌至3%下方,3个月品种加权利率收在3.01%。

 市场人士指出,在利率市场化已进入后半程的背景下,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之低超乎想象,流动性宽裕程度堪称空前,给予现券市场有力支持。周四早间,短债买盘热情不减,成交利率继续大幅走低,对中长债也有所触动,债市收益率整体向下,不过近期短债利率下行过快,引起一些市场人士的警惕,随后市场上获利卖盘增多,债券收益率纷纷止跌回升。

 持仓观望 不必悲观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长债对流动性宽裕、经济数据乏力、扰动因素减弱等诸多利好反应麻木,透露出市场对长债谨慎情绪仍存,而短债利率下行过快,短期获利回吐或加大盘面波动,亦影响长债投资情绪。短期来看,长债仍处震荡期,静待政策进一步宽松、低资金利率成为常态来消除投资者顾虑,国债期货多头可持仓观望,不必过于悲观。

 流动性持续超预期的宽裕,对债券市场而言是绝对利好。机构报告指出,当前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下行,反映的是央行主动引导市场利率下行,进而带动社会整体融资成本下行的政策意图,未来央行有望继续供给低成本流动性,因此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的局面具备可持续性。而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拓展了债券加杠杆和套息的空间,对短债是最直接利好,同样也将增厚长债的安全垫。今年2月份以来,长债收益率下行不明显,在短债利率持续快速走低后,长债的相对投资价值得以修复。

 短期来看,困扰长债的一些不确定因素正在消退。对于经济企稳预期,最新经济数据提供最有力的证据——生产疲弱、内外需不济、投资持续下滑,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而需求不济导致通胀难以明显回升,货币政策不存在明显的放松障碍,且实际利率偏高、外汇占款低迷,货币政策还有很大的放松空间;对于地方债供给问题,发行即将启动,置换债定向发行较大程度降低了高供给的冲击。

 需要指出的是,经济、通胀及货币政策是决定债券走势的最主要因素,当前经济弱、通胀低、政策松的格局决定了债市仍处牛市、收益率有继续下行空间,对长债不必过于悲观。有研究员表示,国债期货多头可持仓待涨,等待央行后续政策出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