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绝对收益率受重视 流动性利差开始收窄
鄞州银行 段苏

 ■交易员札记

 □鄞州银行 段苏

 

 5月12日,流动性愈发宽松,资金成本继续下行,债券走势整体向好,但由于投资者的择券重点有所变化,导致不同品种间的走势有所分化。从市场交易热点来看,投资者不再过度追逐流动性高的个券,而是转为关注绝对收益率,流动性利差出现收窄的迹象。

 资金成本再下一城,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向1%和2%逼近。降息给本就处于低点的资金成本带来利好,各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不断创新低,除3个月回购利率仍在3%以上以外,其余期限均已在3%以下。

 短端利率继续下行,长端品种中的高收益个券受追捧。在资金成本创新低的背景下,短端由于利差空间可观、利率风险可控,持续吸引买盘。剩余期限0.9年的150206的收益率成交在2.88%,一举跌破3%,而一级市场招标的1年期国开债,中标利率更是低至2.72%,剩余期限1年左右的央票出现了久违的买盘。在中长端品种中,国债受地方债供给压力的影响,表现略逊一筹,其中10年期150005上行4BP成交在3.41%。金融债交投活跃,国开非活跃券10年期150205的利率小幅下降2BP至4.12%,非活跃券窄幅波动在3.83%-3.84%,农发和进出口的价值开始受认可,成交升温。

 信用债成交集中在中短端。1年期AAA券种15首钢CP001成交在4.01%,下行9BP;1年期AA+券种15蒙东CP001成交在4.10%。中票,5年期超AAA券种15铁道MTN001成交在4.22%,下行8BP,AAA券种15五矿股MTN001成交在4.48%。

 在资金面持续宽松的情况下,债券仍具有配置价值,建议积极寻找高性价比的品种,获取息差收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