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A创投杨溢:
股权众筹应重视产品设计
周文静

 □本报实习记者 周文静

 

 众筹站在了互联网的风口上,有着接替P2P继续带着互联网金融火一把的态势。从产品众筹到股权众筹,从电商巨头到金融大鳄的相继进入,各类企业也纷纷打着“众筹”的名号做各种宣传,国内的众筹在经过前几年孤寂的路途后,着实开始火起来,特别是股权众筹,言及“多层资本市场”、“如何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几乎必提股权众筹,似乎股权众筹为这些问题找到了解决之道。

 在推崇股权众筹的发展之时,应如何理性推进,有哪些路径,需要设置怎样的门槛和规则,CA创投合伙人杨溢表示,股权众筹不是说筹到钱就算成功了,最重要的是产品设计上,投资团队要知道产品如何退出,领投人的专业性非常重要,是否有尽调和投后管理能力都是重点。对于投资者而言,股权众筹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股权类投资产品。

 注重产品设计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当前股权众筹在国内的火热现象?

 杨溢:现在国内众筹火热的情况是很多人都没有预计到的,事实上可能有存在一些过热的情况,一些平台项目质量参差不齐容易导致风险。现在专业投资机构慢慢进入众筹行业,有利于行业朝着专业方向发展。对于行业本身发展来看,未来发展将会出现细分的专业的平台出现。

 中国证券报:国内外的众筹行业分别有哪些特点?

 杨溢:国外股权众筹呈现出以下特点:联合投资功能(天使投资人领投,联合其他投资人);平台前身是投资人的社交平台,平台另设基金资助天使投资者人;投资人希望直接接触早期项目,获得种子期企业的成长轨迹,国外投资人对此比较看重。融资企业方面,企业可以选择哪类投资人开放他的资料或允许平台向这类投资人进行推荐,基于这种方式,融资企业能够通过平台找到对他而言最有价值的投资人和投资资源,除了资金还有其他的服务,如专业支持等等。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平台在为一些初创企业完成收购事项,A轮融资、B轮融资等。目前国内主流的众筹平台大部分都是跟国外学习的,但在推广方面比较本土化。

 中国证券报:股权众筹有多大的发展空间?

 杨溢:股权众筹能够将早期创投的生态更好地融合起来,股权众筹今后会成为高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平台,目前国内理财产品主要以债权为主,另外像信托、保险产品收益是比较稳定的。

 中国证券报:运营股权众筹平台,需要具备怎样的门槛?

 杨溢:做平台之前需要对股权投资要有比较全面的了解,比如哪些项目做股权投资会有回报,如何给投资者合理的回报等,在产品设置上,流动性和安全性都要考虑进去。初看股权众筹平台没什么门槛,什么人都可以做,但要真正给到投资者回报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要有专业的投资团队和优质项目来源,避免风险很大的项目进入平台,最终无人接盘投资者也无法退出从而给投资人带来损失。如何定义项目的成功?不是说筹到钱就算成功了,最重要的是产品设计上,投资团队要知道产品如何退出,领投人的专业性非常重要,是否有尽调和投后管理能力都是重点。

 投资项目走向数据化

 中国证券报:股权众筹平台的出现,给传统创投机构和从业人员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杨溢:很多创投机构还是比较愿意去尝试股权众筹的模式,特别是本土的中小的机构,希望能够通过股权众筹平台来解决募资难的问题。此外,还有一些投资经理会将部分公司不投的项目推荐到合作平台或者信誉较好的平台上去。

 对创业机构和投资经理来说未来将会更数据化,以前基金回报率,所投项目的情况都可能是一笔糊涂账,有股权众筹平台出现后,所投项目的领域、回报率高低都可以得到非常详细的体现。平台可以通过数据做机构、投资经理的排名分析。

 中国证券报:“领投+跟投”模式是否会成为股权众筹的主流模式?

 杨溢:股权众筹现在有两种模式,一个是平台型,接入各个机构或者机构发起的领投基金,即我们现在看到的各类项目聚集的平台;另外一个是一些机构将项目的部分如LP放置到网上。若要把业务做大,“领投+跟投”是一个比较好的模式,因为平台很难从找项目到尽调到投后管理都由自己去做,线下太重很难铺开,所以平台要快速发展,必须要依靠领投的方式。

 中国证券报:“领投基金”的出现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

 杨溢:“领投基金”的出现可以帮助投资经理更专注于投资。现在“领投基金”的项目规模比较小,较多出现在早期的天使轮,对于天使基金来说,今后的玩法将改变了需要和平台一起募集资金做投资。当然,对整个投资圈生态也是有所影响的。

 中国证券报:在股权众筹发展过程中有哪些问题是亟需解决?

 杨溢:监管部门对是否存在欺诈及对投资人保护方面需要制定监管政策;从业人员则需要有相关的行业经验;平台则要把关入驻的投资机构和投资经理是否专业,领投人是否存欺诈、圈钱等不良的动机,在项目方面也需要做严格的审核,确保项目的真实可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