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中信建投证券:

 放松难言结束 降息还有空间

 由于在经济下行期,私人部门投资意愿低迷,稳增长必须靠政府,而政府受困于43号文和62号文,自身的融资、招商引资困难,加之存量债务的借新还旧也要消耗不少精力,经济要稳住必须要有政策的配合。考虑到政策和经济的时滞性,经济的下行至少要到三季度才会结束。另一方面,由于地方债的发行是为了置换高债务成本,所以地方债的收益率不能定的太高,而地方债的发行将集中在三、四季度,无论地方债最终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吸纳,为了对冲掉供给集中的压力以及经济可能的触底对债市的压力,央行都将保持低利率和宽松流动性的水平。降息还有空间。

 东北证券:

 把握低利率环境 债券适度加杠杆

 目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比较宽松,甚至可以说泛滥。4月份7天回购利率均值为2.908%,,估计5月份在2.5-2.7%之间。低利率环境使得加杠杆套息回购养券成为目前的主要债市盈利模式。若目前的宽松是经济下行压力导致的衰退式宽松,则银行资产扩张速度就会减缓,货币市场回购利率下降将会导致银行负债成本下降,但这个过程可能比较曲折,长期看有利于打开长端收益率下行空间,吸纳配置盘资金进入债市。估计资金面的宽松会持续到二季度末。5月份对债券市场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挖掘个券,持有待涨是其策略。把握低利率市场环境的低融资成本,适度加杠杆,特别是高评级信用债。

 民族证券:

 资金价格有望长期维持低位

 从长周期看,我国货币政策的调控目标正在由数量型(M2)转向价格型(R007等货币市场价格),这一转换过程,直接决定了新型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将持续加强。MLF的使用更加频繁、更加透明,极大降低了货币市场的利率波动水平,货币市场资金价格有望在政策护航下长期维持低位。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需求的回暖需依靠结构调整,货币政策的辅助性体现在维持流动性宽松,而并非大水漫灌以刺激投资回暖。对债券市场而言,虽然没有量化宽松,但央行长期维持流动性宽裕,同时结构性调整短期仍难见效,将推升短期资金流入债券市场,对债市将是持续性利好。

 瑞银证券:

 货币政策宽松基调会继续维持

 在经济下行压力没有缓解的情况下,预计未来货币政策的宽松基调会继续维持,央行有必要继续降息来刺激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也有必要通过一定的数量化手段向银行体系提供低成本资金来鼓励放贷和顺利完成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瑞银预计5月10日降息后,年内还会继续降息和降准,同时会通过政策性银行加大对重点基建项目的支持。5月份流动性环境有望保持平稳,央行维持资金价格在较低水平的意图不会改变,但回购利率要继续下降还需要进一步的数量宽松政策出台,而后续政策继续出台的时点可能依赖于经济基本面的情况。需关注数量宽松措施一段时间内慢于预期落地而出现调整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