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4月FDI同比增11.1%
商务部:我国吸收外资保持增长态势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商务部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4月,我国吸收外资保持增长态势。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790家,合同外资金额1013.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4.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51%和11.1%。

 1-4月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现代服务业领域吸收外资增幅较高。1-4月,服务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636家,实际使用外资28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2.1%和24.8%,占全国吸收外资比重分别为72.4%和63.2%。

 二是部分高端制造业吸收外资增势良好。1-4月,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9.9%和2.4%。大众、克莱斯勒、罗氏、空气化工、博世、亚马逊等知名跨国企业继续追加对华投资,富士康、宏达等加工贸易企业在中西部地区继续扩大投资。

 三是主要国家/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1-4月,前十位国家/地区实际投入外资总额423.9亿美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5.3%,同比增长12%。其中,香港、德国、英国、法国和澳门实际投资增长显著。欧盟28国对华投资25.2亿美元,同比增长22.2%。

 四是终止/减资涉及合同外资金额均呈下降趋势。1-4月,全国共计2262家外商投资企业终止,746家外商投资企业减资,同比分别下降14.5%和26%,涉及合同外资金额分别为99.9亿美元和52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1.9%和16.8%。对外国投资者而言,中国市场依然充满机遇。中国美国商会今年初开展的年度商务环境调查显示,近70%的受访者对中国市场发展表示乐观。其中,服务业和研发密集型行业的乐观程度最高。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表示,目前我国并未出现所谓的“外资撤离潮”,外资企业不存在成批大规模撤离的现象。他表示,2015年1到4月,从总的数据上看,利用外资整体呈增长态势,终止的外商投资企业数下降了14.5%,减资的外商企业数下降了26%,所谓的“外资撤离潮”并不存在。

 唐文弘同时表示,目前在华的外资企业中,大企业经营总体稳定,终止企业平均投资规模较小,且大多是空壳企业,未出资的占比超过6成,还有相当一部分转为内资企业经营。中国美国商会今年初报告显示,近70%受访者对中国市场发展表示乐观,其中服务业和研发密集型行业最受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