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创”冲锋 深市创天量
“三连阴”到“三连阳” 整固需求升温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股指本周二继续上攻,站上4400点关口,与之相比,“中小创”在资金的追捧下再度掀起冲锋行情,成交额刷新历史新高。上周沪综指收出缩量“三连阴”后,大盘以一波“三连阳”开启反弹。从“三连阴”到“三连阳”,尤其是创业板的放量“逼空”走势,再考虑到下周面临新股的密集申购,以及降息利好的政策边际效应减弱,短期市场整固需求开始增大。

 深市成交创天量

 经历了上周的震荡调整,本周股指重拾升势,按下了强势反弹的按钮。昨日沪综指小幅高开后,维持宽幅震荡,最高摸至4402.31点,最低下探至4317.98点,盘中波动幅度接近百点,尾盘报收于4401.22点,上涨1.56%。继本周一站上4300点后,4400点关口也再次被收复。与沪综指的走势趋同,但深成指的反弹力度则较小,昨日上涨0.81%,报收于15066.29点,重新站上15000点关口。

 相较于主板指数的温和上涨,中小创则上演了冲锋行情。昨日中小板指数上涨2.05%,报收于9597.21点;创业板指数上涨3.29%,报收于3250.30点,双双刷新历史新高。

 在指数上演新高秀的同时,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成交额也刷新了历史新高,显示资金热宠成长,使小盘股的行情加速。昨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再度放大,达1.51万亿元,其中深证A股的成交额为7194.97亿元,刷新历史新高。具体来看,深证主板A股的成交额为2323.05亿元,而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昨日的成交额分别为2955.37亿元和1850.01亿元,双双刷新了历史新高。由此来看,资金蜂拥入场助推了“中小创”的冲锋行情,为成长军团的上攻提供了充沛弹药。

 另一方面,中小创的冲锋行情再次激活了场内的题材热点,市场赚钱效应凸显。昨日114个Wind概念指数悉数上涨,航母指数、智慧农业、迪士尼、核能核电和智能汽车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6.62%、6.35%、5.73%、5.13%和5.04%;个股方面,昨日正常交易日的2366只股票中,有1757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达74.26%,其中有233只股票涨停,517只股票涨幅超过5%,779只股票涨幅超过3%。

 市场整固需求增大

 上周沪综指曾连续三个交易日缩量下跌,收出“三连阴”,随后在周五企稳反弹,以一波“三连阳”开启反弹。从“三连阴”到“三连阳”的逆转走势使得不少投资者认为市场的震荡整固已经结束。不过从目前来看,下周新股密集申购再度开启,而降息利好的政策边际效应待考,短期市场整固需求仍然较大。

 一方面,下周一将开始新一轮的新股集中发行。共20家公司新股发行数量共计7.0449亿股,略低于上一轮的8.158亿股;网下配售共计4.484亿股,网上发行共计2.5609亿股;预计募集资金共计88.15亿元。市场人士预计这一轮打新将冻结3万亿元的资金,与前几轮接近。尽管近几轮IPO预计募集资金额逐渐降低,但因股市繁荣带来打新中签后的高收益,机构、中小投资者打新热情高涨。值得注意的是,上次市场连续三个交易日缩量下跌正是在新股密集发行期间,下周新股密集申购压力依然较大,届时市场将再度面临资金面的考验。

 另一方面,降息是股指本周强势上冲的助推器,不过本次央行降息的时点和幅度均未超出市场预期,其对市场的刺激作用待考。而与前两次降息时相比,上证综指当前明显处在高位,4400点上方压力依然较大,短期政策边际效应递减后,又没有新的利好政策跟进,市场可能也会就势做出调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