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将成用友网络业务布局新常态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并购将成为新常态。”5月12日,用友网络副总裁赵国栋如是表示。不久前,他刚组织实施了用友网络1.75亿元购入秉钧网络七成股权的并购动作。这也是2011年以来用友网络开展的最大并购案。

 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则透露,在企业应用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互联网金融三大业务布局中,后两个将主要通过并购来完善。

 不设对赌的收购

 “用友与秉钧没有设置对赌协议。”操盘用友网络1.75亿元购入秉钧网络七成股权的赵国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未来将聚焦用户培育,能否带来收益不是主要目标。

 在此次收购中,秉钧网络的整体估值约为2亿元,用友网络给出了10倍多的PB估值。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划算的买卖。

 据介绍,秉钧网络旗下拥有秉钧微平台(微信营销方案)、秉钧微硬件(线下营销)、秉钧X传播(微信运营)等多个数字营销产品,全国代理商突破450家,先后为30000多家客户主掌营销全局。所谓数字营销,是指借助于互联网络、电脑通信技术和数字交互式媒体来实现营销目标的一种营销方式。郑雨林说,“秉钧的微信营销业务规模目前在国内排第三名,希望1到2年内做到第一,直到整个营销服务类第一。”

 “我们看重用友的企业客户资源。”秉钧网络创始人兼CEO刘学林透露,用友虽持有秉钧70%股权,但用友并没有派管理层进入,而是保持秉钧网络的独立性。

 用友以线下销售软件包的模式积累了200万企业客户,这些也将是秉钧网络的潜在客户。“已经有三个企业得知我们收购秉钧网络后,希望我们提供社会化营销服务。”赵国栋介绍,用友网络的客户资源很快将为秉钧网络所用,同时,秉钧前端营销服务与用友后端管理软件服务正在融合,很快将有融合产品推出。

 并购再成新常态

 “未来并购将成为新常态。”赵国栋表示,此前用友开展的并购多为合并同类项,现在变为参股大量企业互联网应用公司。

 郑雨林认为,未来用友的并购将聚焦在企业互联网服务以及互联网金融方面。他介绍,用友自去年明确全面向企业互联网转型之后,主要聚焦于企业应用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互联网金融三大业务。公司自身在企业应用软件方面已有较多积累,而企业互联网服务,互联网金融将是未来公司并购的重点。

 据了解,用友网络的互联网服务业务目前以提高用户数量为主,包括畅捷通、易代账、会计家园、工作圈等云端业务。公司的策略是以免费为主来扩大用户数量,等到用户数量提升之后再来做增值服务。2015年度的业务目标是做到80万的企业用户和800万的个人用户,收入突破1亿元。有用友内部人士透露,“一季度企业客户增长了4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