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息“红包”到 黑色有色料迎涨势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央行再次降息令股市飘红,大宗商品市场却显得踌躇不前。昨日,沪指大幅上涨3.04%,跟踪国内商品期货的文华商品指数当日却仅小涨0.3%,并有12个品种收跌。

 包括此次降息在内,7个月中央行已经3次降息。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三次降息基本明确政府将通过货币政策调控,进而刺激经济增长,稳定改革。对大宗商品而言,这将更多地影响黑色和有色品种,每次降息后有色、黑色都会有一波上涨,虽然幅度不是很高,但在长期低迷的价格背景下,为底部的明确奠定了基础。

 三次降息利多实体经济

 对比最近三次降息的力度来看,第一次降息是2014年11月22日,贷款基准利率下降40BP至5.6%,第二次降息是2015年3月1日,贷款基准利率下降25BP至5.35%。回归前两次降息,大宗商品只是短暂受提振而冲高,稍后开始回落,并启动跌势。去年11月22日降息,24日文华商品指数下跌0.33%;今年3月1日降息,次日文华商品指数上涨0.65%,当月则下跌了2.54%。因此逆周期政策对商品只是短暂提振,无法改变商品的熊市格局。

 从板块来看,前两次降息影响也不尽相同。去年11月份降息,一周内股指期货上涨7.88%、有色板块下跌1.29%、建材板块上涨3.23%、化工板块下跌3.29%、谷物板块上涨0.26%。今年3月1日央行再次降息,一周内股指期货下跌2.09%、有色板块下跌0.84%、建材板块下跌2.20%、化工板块下跌0.83%、谷物板块下跌0.18%。

 格林大华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表示,从上述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央行降息短期内对市场价格影响不大,但降息可以减轻企业经营负担、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所以,从长期看,降息有助于改善企业经营状况,促进国内实体经济恢复,从这个角度讲,降息长期看对国内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都产生利多影响。

 “除第一次略有意外,剩余两次均符合市场预期,并且在时点也基本吻合市场预期。”方正中期期货经纪业务部总监屈晓宁说,这三次降息基本明确政府将通过货币政策调控,进而刺激经济增长,稳定改革。

 屈晓宁同时表示,国内CPI增幅持续在1%左右,为货币增加提供了空间。对于降息自然是利多贷款额度高、贷款难的产业,房地产首当其冲。但后续依旧要看是否有真实需求启动,毕竟随着降息的持续,其作用也会衰竭。

 李永民也认为,降息和降准都可以增加流动性,但降息在释放流动性的同时降低了企业筹资成本,有助于企业改善经营状况,但降准只是增加流动性,因此对改善通胀状况、活跃流动有较大影响。同时,从影响面看,降息对实体经济有利,但对银行类股票产生一定程度利空,但降准对银行类股票和实体经济都产生一定程度的利多影响。

 料将再度推涨有色

 “近期资金面宽松可能对一些强周期的品种,如铜、镍、铁矿石、橡胶和化工品影响明显,提振它们出现强势反弹。”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从前者的敏感度来看,强周期品种、供应出现收缩的品种、需求弹性较大的品种可能会对降息相对敏感,因此建议对于有色、黑色和化工保持关注,但并不一定会受益于强势反弹。

 从昨日商品行情来看,镍价在有色板块中表现最为强劲,其次为锡、铝、铅,沪铜微跌。

 海通期货研究员雷连华表示,对金融属性偏强的铜来讲,宽松的货币政策将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但是从套利的角度来看,国内资金成本下降对融资贸易形成压力,尽管这方面交易已经出现明显的减少。铜价格已经出现接近两个季度的反弹行情,中国宽松的货币周期利好将继续提振铜价。

 不过,雷连华表示,从供需方面来看,反弹将令铜矿山加大供给,前期停产的小型矿山也将逐渐恢复生产,而疲软的需求难以因降息、降准得到有效刺激,过剩的压力依旧会影响二季度的行情。现货市场上,进口铜偏多打压升水,下游备库存积极性不高,多数现买现用;但是大中型企业开工率相对乐观,小型企业订单压制比较厉害,传统旺季中需求对价格有支撑,但是力度不会很强。供需对价格的作用依旧占据主导,预计铜价难以出现持续性的反弹行情。

 首创期货认为,央行选择继续降息,有助于稳定实体经济增速回暖预期,继续降低融资成本。不过,从政策释放的速度看,时值5月,经济回暖的速度依然不及预期,政策的传导可能要继续延伸到三季度,而这将影响有色金属等大宗工业品价格的反弹或者高位震荡的节奏。以目前的经济形势看,由于以铜、锌为主的有色金属价格已经升至年度较高的区间水平,因此,铜、锌价格有再度转为高位振荡的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