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焦点·半年报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重组提振部分公司上半年业绩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梳理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并购”成为推动公司业绩高增长的一个重要关键词。Wind数据统计,A股涉及并购事项的310家上市公司,有113家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预喜比例超六成。在净利润同比增幅前十名的上市公司中,有5家涉及并购重组概念。业内人士指出,2014年众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外延式扩张或产业转型升级,并购对业绩的提升效应将在今年上半年逐步显现。

 扮靓业绩

 2014年A股并购市场延续了2013年的火爆,A股并购市场无论是交易数量还是交易规模,都呈现出了井喷现象。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发生并购案1929起,同比增长56.6%;1815起并购披露了金额,涉及交易金额1184.90亿美元,同比增长27.1%,交易数量与金额双双刷新历史纪录。

 不少在去年进行并购重组或资产收购的上市公司,外延式扩张的成果开始在今年半年报业绩中体现。

 梳理个股发现,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较高的前十名上市公司包括中钢国际、顺荣三七、海翔药业、华媒控股、冠福股份等,这些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都是并购重组。

 其中,中钢国际业绩最大预增幅度达195.34倍,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亿-2.5亿元。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2014年度重大资产重组置入资产盈利能力增加,同时公司剥离了亏损资产。2014年中钢国际正式完成资产剥离重组,将中钢吉炭原有石墨、炭素业务剥离上市公司,并注入中钢设备100%股权。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工程技术服务和设备集成及备品备件供应业务。新置入的资产持续盈利能力较强。

 顺荣三七、海翔药业、冠福股份均在中报业绩预告公告中表示,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重组标的纳入合并报表,是其业绩暴增的主要原因。

 并购升温

 前述113家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增45家、续盈19家、扭亏9家,预减9家、亏损30家,还有1家不确定,预喜比例达64%。其中,盛路通信、中关村、拓维信息等17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率超100%。

 值得注意的是,处于并购阶段的上市公司中,也不乏博云新材、山西三维、天润控股等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公司。博云新材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下滑1406%,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合资公司霍尼韦尔博云航空系统(湖南)有限公司本期仍会形成较大投资亏损。而天润控股、中冠A等多家公司表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是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或者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费用增加。

 进入2015年,并购重组市场依然火爆。Wind数据统计,从今年年初以来,首次公告资产重组预案的上市公司有510家。

 专家分析,2015年的并购市场将延续2014年的火热势头。2015年国企改革将全面推行,进而点燃国内企业的并购激情,国企改革的深化将促进并购重组在央企和地方国企间“开花”。此外,随着“互联网+”浪潮席卷A股市场,已有许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进入“互联网+”领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