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周739只股票逆市上涨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5月5日以来,沪综指收出三连阴,出现368点的下跌。虽然在5月8日迎来百点反弹,但沪综指在周K线上依然收出一根阴线,结束了周K线上的8连涨。不过在市场整体调整之时,仍有739只股票逆市上涨,从这739只股票的行业特征来看,新兴产业板块占据了大多数。建议投资者关注“新”逻辑,重点关注景气度较高,业绩提升化解估值压力的新兴产业板块股票。

 739只股票逆市上涨

 自3月以来,股指步入加速上涨期,沪综指快速突破4000点关口后继续上冲,4100点、4300点、4500点等重要关口相继被告破,周K线上收出8连阳,短线的强势格局一览无遗。不过4月底,这种凌厉的上攻势头有所放缓,周K线上收出一颗阴十字星,周涨幅收敛至1.09%。步入5月份,市场风云突变,股指冲高回落,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下挫,虽然在5月8日迎来百点反弹,但周K线上依然收出一根中阴,全周下跌5.31%。

 不过上周市场整体调整时仍有739只股票逆市上涨,占到了全部股票的3成。从市场分布来看,这739只股票中有170只股票来自上证主板,66只股票来自深证主板,251只股票来自中小企业板,252只股票来自创业板。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股票显著高于主板。由此来看,逆市上涨的股票多以中小盘股为主。

 从行业分布来看,5月5日以来有10个行业板块逆市上涨的股票数量超过20只。计算机板块中逆市上涨股票数量最多,达到103只。机械设备板块中上涨股票数量排在第二位,达到92只。医药生物板块上涨股票数量排在第三位,为71只。电子、传媒、电气设备等新兴产业股票的数量整体居前。与之相比,建筑装饰、非银金融和采掘板块中逆市上涨股票数量较少,均低于10只,分别为7只、7只和6只。上周市场调整之时,传统周期性板块成为下跌的重灾区,板块中个股很难走出独立行情。

 从股价结构来看,这739只股票中有36只股票股价超过100元,130只股票股价在50元到100元之间,212只股票股价在30元到50元之间,361只股票在30元之下。由此来看,逆市上涨股票主要以中低价股为主,此类品种前期涨幅相对有限,在市场下跌时,反而能够逆市上涨。

 “新”逻辑主导市场

 从历史经验来看,在市场整体下跌之时,具备估值安全边际的传统板块往往抗跌,但上周A股调整之际,反倒是估值相对较高的新兴产业板块逆市上涨,这与以往的投资逻辑并不相同。相较于“大老粗”的传统周期产业,“小清新”的新兴产业反而更容易获得资金青睐。

 一方面,完整的改革周期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改革的憧憬期,第二阶段是改革的推进期,第三阶段是改革的完成期。步入2015年改革进入推进期,在改革的推进阶段是改革红利和阵痛交织的时期,周期类品种化解产能过剩的压力将凸显。与之相比,新兴产业股可能将是改革红利的主要受益者,2015年新兴产业发展政策出台的力度和频度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前期的政策约束和规划推动领域的投资增加将在2015年进一步显现,信息消费、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智能家电、环保等概念有望持续发酵,新兴产业仍将是改革的“排头兵”。

 另一方面,部分新兴产业将在2015年进入爆发期,行业景气度将显著上升。2013年和2014年对于新兴产业股的炒作主要集中在市场预期上,在2015年这种预期有望得到部分兑现。从2015年一季报情况来看,新兴产业中的股票业绩表现抢眼,这可能预示着部分行业可能迎来爆发期,今年将是新兴产业的“丰收年”。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不仅会提升新兴成长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还将提振新兴产业中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届时新兴产业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未来仍将是强势牛股的聚集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