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跌
李宝富

 ■

 银行理财

 □ 李宝富

 

 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但发行规模有所萎缩,共有287家商业银行发行了21039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约为20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3%和下降31.4%。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一季度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农村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及市场占比上升,而国有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及占比出现下滑。

 央行降息的时间点无法预测,但资金市场已有提前反应。目前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6%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屈指可数,只有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有少量发行。在较高收益率产品中,越来越多的产品加入了股票及基金等较高风险投资方向。“五一”节前一周,全国共有539款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发售,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22%,超过6%(含)的仅有16款。从银行来看,所有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平均值均较前一周有所下滑。

 股市的赚钱效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涌入股市。然而与和火热的股市不同,随着收益率逐步下降,银行及互联网理财产品对市民的吸引力持续下降。分析师表示,投资理财不能将全部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市民将资金投资股市的同时,应适当持有一些收益率相对稳定的银行类以及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互联网宝宝”规模为15638.93亿元,达到历史最高峰。不过自去年四季度开始,“互联网宝宝”规模逐渐下降,2015年一季度末规模为13603.34亿元,较去年四季度末减少了1478.13亿元,降幅达到9.8%。

 各家银行除了销售本行自有的理财产品之外,都会或多或少地代售保险、基金、贵金属、信托等产品。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代销的产品真正的经营主体是第三方公司,例如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由第三方公司负责产品设计、投资和管理,银行不对产品的投资风险负责。日前,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范银行代销业务。值得一提的是,在《意见稿》中,明确银行不得对代销产品提供任何书面或口头形式的担保。这一规定如果能得到贯彻执行,将会有效控制银行理财经理的误导销售行为。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17%,与上周相比减少了0.04个百分点。多数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出现微小变动,短期限(≤7天)的理财产品周均收益率变动幅度相对较大,较上周增加0.28个百分点。从发行银行分布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分别来自平安银行、农业银行、泉州农村商业银行和华夏银行。从发行银行来看,本周高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多为大型银行发行,收益类型多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从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平安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5.1%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5天至1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华夏银行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8.25%的预期收益率居12个月及以上期限产品的首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