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修炼“打新术” 跑赢震荡市

 □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幸亏有打中的新股。”股民老张说起本周的调整,颇为得意。一直坚持“鸡蛋不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他,将一部分资金用作了打新股。老张告诉记者,“上一轮‘打新’我中签了一只,收益不错。本轮能再中上一只就更好了。”

 券商人士指出,本周发行的23只新股再加上下周一发行的田中精机,从行业看,涵盖了医药生物、科技软硬件、精密制造等目前估值较高的行业,整体基本面略弱于上批新股。资深投资人士表示,本轮新发行的个股中签率或创下年内新低,“小散们”若想在震荡市中赚取一定收益,选择靠谱的打新基金作为“避风港”可为上策。

 中签率料创新低

 信心满满的老张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还算不上“牛散”,自去年IPO重启以来,就筹集了一笔可观资金用于“打新”,且打中过好几次,到手的收益相当可观。

 券商人士指出,本批新股规模不大、股本偏小,低于10元的个股数量不少,预计上市后整体涨幅较好。中金公司预计本批新股最高平均涨幅在200%左右,其中创业软件发行估值显著低于行业估值,上行空间较大,预计有500%左右的潜在上涨空间。此外,机构预测,中光防雷、耐威科技、赢合科技和山河药辅上市后涨幅有望较为靠前。

 但是对于本轮新股中签率,不少投资人士残忍地给“老张们”泼了瓢“冷水”,称由于本轮新发行的个股普遍规模不大,且低价股居多,考虑到打新资金可能并无减少,中签率或创下年内新低。

 的确,由于上市后股价往往涨幅明显,新股申购对散户和机构都有十足的诱惑力。但实际情况是:散户打新多数空手而归。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散户打新需要培养一定技巧。比如,一批新股密集发行,应该选发行量大的那只,中签率可能会高一些。大多没经验的散户认为,申购价格便宜的新股,可以用有限的资金多买到几个摇签号码,这样就造成申购低价新股的人数特别多,中签率大幅度下降;反之,价格较贵的个股因为认购的人少而中签率高,所以如果真的看好某只“高价格”,不如全力去打一只。另外,何时出手也有小窍门,根据历史经验,刚开盘或快收盘时下单申购中签概率小,最好选择中间时间段申购,例如上午10:00至11:00和下午13:30至14:30。除了每天申购时间的选择,在时间上还有重要一点,那就是建议选择申购时间相对较晚的新股。

 最为重要的是,在新股发行上市前,研读招股说明书是必修的“打新术”。老张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新股的资料一定要认真仔细阅读,只有知道了发行价等信息,才能对比出某只新股值不值得买。尤其是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去寻找那些发行市盈率远远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的新股。”

 打新基金成首选

 对于绝大多数“小散们”而言,并非所有人都有像老张一样的耐心和足够的资金,因此,选择靠谱的打新基金是散户的首选。

 根据打新规则,网下配售向公募和社保基金倾斜,其获配比例不得少于40%,因此公募基金的网下配售比例通常高于均值。从最终获配量来看,公募、社保A类投资者平均占比最高,超过50%。中小投资者由于资金量有限,获配比例较低,因而借道靠谱的基金产品分享打新盛宴成为“小散”的首选。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打新基金数量接近70只,多数打新基金以混合型为主。分析人士指出,“打新基金”本身是个比较模糊的概念,与传统混合基金主投股票资产不同的是,这类基金契约规定股票资产的仓位是0%至95%,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5%。但在实际运作时,基金经理将资产主要配置在短久期的债券,并可通过质押融资的方式放大杠杆参与新股申购。然而,混合型基金的风险系数毕竟较高,不太适合对基金投资不熟悉或风险承担能力较差的投资者。

 谈及如何选择打新基金,资深理财人士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些小窍门。首先,打新基金和普通基金类似,规模在一定范围内对收益会产生正面影响,超过一定规模后,打新收益反而会因为规模太大而遭到稀释,因此,选择规模适中的打新基金非常重要。

 打新好年景终将逝去

 尽管目前散户和机构者对于打新热情满满,但是专家和券商分析人士指出,打中新股“必发大财”的美好年代终将逝去。

 中银国际分析人士指出,2014年6月至2015年4月共发行新股177只,累计募集资金1063.59亿元,其中,2014年6月至2015年3月发行的147只新股最新收盘价相较发行价格平均上涨322%。新股发行不仅在股票一级市场造成很大影响,对二级市场和资金市场也构成较大冲击。“新股发行的影响渠道在于发行时期冻结资金和事后资金解冻对市场造成的冲击。但最终上述影响将随着新股定价方式重归市场化而结束。”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打新基金1月平均收益率为2.64%,2月小幅下降到2.03%,3月回升至2.55%,而4月以来平均收益率不足1%。在4月的打新中,获配金额最多的为工银绝对收益、鹏华弘利混合以及广发成长优选,获配金额分别达到2522万元、1824万元及1671万元,他们4月以来收益率仅为0.84%、0.49%以及0.56%。获配新股数量最多的10只产品中,最高者为国联安安心成长混合,但4月以来收益率也仅为1.8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