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价反弹有望延续
证金贵金属 谢堃

 ■ 贵金属投资

 □ 证金贵金属 谢堃

 

 市场猜测美国经济的疲弱状况有可能延续到二季度,美联储加息时点可能后延,利好金银的因素并未消失,短期仍有上行动力。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贸易账赤字升至513.7亿美元,创2008年10月以来之最,主要因出口受西海岸港口罢工拖累,但目前已经开始强势反弹,预期赤字413亿美元,前值修正为赤字359亿美元。疲软的贸易账数据出炉后,各大投行纷纷下调美国一季度GDP增长预期,高盛下调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至-0.5%,摩根大通将增长预期由0.2%下调至-0.5%,德意志银行也将增长预期由0.2%下调至-0.5%。

 素有“小非农”之称的ADP数据显示,4月私人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为16.9万人,远低于20万人的预期值,创出2014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把3月18.9万人的初值下修为增加17.5万人。查看分项数据,食品制造业、能源制造业、服务业就业人数均在下跌,或暗示劳动力市场正与近期表现有所停滞的美国经济一同降温。

 市场还在关注美联储主席耶伦同IMF主席拉加德的讲话,但两者均未提及货币政策和经济。不过,耶伦称,美国股市的估值“普遍较高”,但美联储没有看到泡沫。耶伦指出,低利率支持了就业增长和经济发展,长期利率处在非常低的水平,美联储加息可能导致长期利率出现急剧拉升。由于长期利率的上升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黄金的投资替代需求,耶伦讲话后黄金尽数回吐低迷ADP就业数据带来的涨幅,并在随后时段陷入在1190美元/盎司附近的弱势整理。

 希腊5月必须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还大笔贷款,而其资金储备日渐干涸。媒体报道称,除非欧洲国家同意减记更多希腊债务,否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切断对希腊的“金援”。同时,欧盟强调,除非希腊同意改革计划,否则不会讨论债务减免。

 近几周来,黄金CFTC基金净多以持稳为主,在十万手附近的位置反复震荡。上周仅小幅增加12手。当前基金净多十万手的位置属于中性,多空驱动均不强。近期美国实际利率小幅反弹。当前十年期实际利率升至0.18%,整体中性。黄金SPDR的ETF持仓出现小幅增加,上周减少0.6吨,目前升至741.75吨,变化不大也是中性。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可能性较小,所以证金贵金属认为,支持黄金价格的利好因素仍在,短期有上行动能。操作上看,黄金短期有望延续反弹,投资者可逢低做多黄金。白银方向性并不明朗,但美元指数的下跌为白银的走强凝聚动力,建议投资者逢低做多白银,但要设置好止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