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工品调整后料重拾升势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昨日,大宗商品与A股市场齐迎“黑色星期四”。期货盘面上,以塑料、沥青、PP、甲醇等为代表的化工品种领跌市场,其中塑料主力1509合约大跌3.21%报9805元/吨,本周甚至走出四连阴。

 回顾近期市场表现,整个化工板块深陷弱势调整格局。对此,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化工品本轮下跌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前期化工板块整体连续上涨,短期市场有技术性回调需求;二是近期原油涨幅明显,市场多半预期原油再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对下游化工品有部分看空预期。展望后市,化工板块可能随原油走出回落走势,不过其基本面支撑仍在,预期化工品调整结束后有望重拾涨势。

 化工品集体走弱

 本周四,化工板块领跌大宗商品市场。截至昨日收盘,塑料1509合约大跌3.21%报9805元/吨,沥青1506、PP1509、郑醇1509皆跌逾2%,橡胶1509、PVC1509跌幅也都超过1%。

 海通期货研究员殷奇伟指出,几乎所有的石化品种前期都积累了相当大的涨幅,而这些涨幅背后,并没有太多去库存、去产能的基本面支持,这样没有实质性基本面改变的品种上涨后走出回调走势很正常。

 宝城期货研究员陈栋补充称,导致化工品弱势的背后原因还有两点:其一,国内期指连续三日大幅回落,导致市场做多信心不足,并牵连化工品做多人气;其二,国内经济数据持续偏弱,需求终端力量无法继续支持化工品期价走强,而市场一直期待的宽松加码政策迟迟未见响应,导致多头军心不稳。

 短期调整可能持续

 原油价格和品种基本面仍是决定化工板块走势的两大关键因素。对于油价未来走势,目前业内存在一些分歧。

 殷奇伟对油价走势相对悲观,他表示,“原油近期的上涨虽然看似速度较快,但难以持续,上行空间已经很有限。且一旦消费旺季过去,原油产量维持高位还将对油价形成压力,那时原油恐怕还将下跌,化工板块也将伴随原油走出回落走势。”

 不过冠通期货研究员陈刚认为,中长期或存在原油供给增加的隐忧,油价上方空间不是很大,但短期原油价格仍较为坚挺,对下游成本支撑较为有力。

 南华期货分析师袁铭同时表示,原油未来仍有走强的可能,美国产量见顶迹象、库存开始下降及季节性需求的到来将利多油价,将会对整个石化板块起到支撑。

 从化工板块基本面来看,陈刚指出,目前塑料下游农膜和塑料薄膜开工稳定,生产装置仍有较大比例在进行检修,且库存已经连续两月环比降低;PTA生产装置开工率为68%,下游开工率在80%以上。其它品种供需状况也与之类似,整体来看,基本面并不支持化工品大幅下跌。“预期化工品在短暂的回调后,仍会再次进入上涨通道。”

 陈刚建议投资者在化工品回调过程中逐渐建仓。他认为,PTA由于前期的爆炸事故供给紧张,当前属于化工板块中最为强势品种,其次是LLDPE和PP。品种套利方面,LLDPE和PP由于前期价差过大,短期仍在价差恢复过程中,可适当进行多PP空LLDPE的品种套利操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