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BDI指数“五连跌”
叶斯琦

 5月6日,BDI指数报575点,较上一日下降5点,这已是BDI指数连续第五日出现下跌,较4月28日601点的阶段高位已下跌4.17%。

 相比于“先行指标”的走弱,近期大宗商品总体表现却较为强势。自3月18日的阶段低点以来,跟踪经济敏感商品价格的CRB指数已经大幅上涨逾10%。

 对此,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最近商品反弹时BDI指数却相对疲软,主要与商品反弹的结构性差异有关。此轮商品反弹包括有色金属、化工品和黑色系等品种,而BDI指数主要衡量铁矿石、煤炭和谷物三类商品,因此只有铁矿石的反弹与BDI关联较为密切。近期铁矿石反弹,主要是由于3月和4月铁矿石发货减少所致,而BDI指数已经在3月和4月上旬提前验证了铁矿石进口量变动的趋势,此后BDI指数缺乏继续上涨动力。

 “作为先行指标,BDI近期走势平稳偏弱,说明中国需求没有太大起色,结合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持平和铜进口到岸溢价下降等信号,反映出商品反弹最终会面临需求疲软的制约。”程小勇表示。

 对于后市BDI指数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股市热而实体冷的格局还将持续,基建项目开工带动大型企业开工和订单回暖只是阶段性的,预计在商品反弹之后,国内上游原材料产出会进一步增加,特别是铁矿石停产的趋势会缓和,而铁矿石港口库存还将继续消化,进口铁矿石可能短期维持平稳。因此,BDI指数后市可能先扬后抑,总体上涨空间不大。(叶斯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