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静待调整潮落
关注量能、“中字头”、技术支撑等三信号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周四沪综指跌逾百点,权重板块仍是做空主力,中小创相对抗跌。此前市场持续大涨,并频现“该调不调”,这就使得本轮调整的幅度和力度相应更大。另外,前期热炒的大盘蓝筹股成为下跌重灾区,很大程度上缘于融资盘主动和被动平仓,从而令多杀多的踩踏风险上升。不过跌市量能萎缩、金融股护盘、深证成指企稳、打新资金回流等因素有望对冲调整压力。操作上,目前不宜盲目抢反弹,应耐心等待阶段性风险释放完毕再图布局。具体可关注三信号:一是通过量能监测增量资金进场情况,二是“中字头”等领跌品种何时跌势放缓;三是指数技术面支撑力度。

 权重股领跌 沪指逼近4100点

 昨日上证综指再现百点长阴,建筑、钢铁、电力等权重板块成领跌;深证成指则微幅下跌,表现坚挺;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小幅回调。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4112.21点,下跌117点,跌幅为2.77%;深证成指报14114.73点,下跌21.44点,跌幅为0.15%;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85%和1.42%。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分别为5402.06亿元和4270.44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继续萎缩。

 行业方面,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多涨少,仅有计算机和家用电器指数逆市微涨0.51%和0.22%。下跌指数中,建筑装饰、钢铁、国防军工指数跌幅居前,分别达到7.14%、6.43%和5.51%;食品饮料、银行和非银金融指数跌幅较小,在0.5%以下。

 概念炒作大幅降温,wind概念指数大面积下挫。其中,智能电视指数涨幅最大,上涨1.09%,基因检测、充电桩和移动支付指数涨幅居前,但均未超过1%;工业4.0指数大跌5.91%,大央企重组、冷链物流、美丽中国等9指数跌幅超过4%。

 急涨急跌向来为牛市的重要特征。前期的大涨和“该调不调”,令市场风险不断累积。一旦变盘启动,调整压力自然汹涌释放,幅度和力度也将相应更大。实际上,在市场“填平一切洼地”之后,也确实需要通过调整换手来打破僵局,为新一轮的反弹铺路。从这一点来看,短期市场的大幅回调也在预期之内。而在权重股成为下跌主力的背景下,受益改革转型、盘子小弹性好、两融标的占比小的“中小创”表现相对坚挺,家电、食品饮料等二线白马龙头股的防御特征也得以显现,成为存量资金的避风港。

 短空长多 等待调整压力释放

 随着两融余额突破1.8万亿元,大规模杠杆交易令处在高位敏感期的市场波动明显加大。近三个交易日,市场持续大跌。其中,以“一带一路”、央企重组为代表的建筑、交运、电力、钢铁等大盘蓝筹股下跌,很大程度上就缘于融资盘主动或被动平仓。鉴于两融操作活跃的主力资金多以短线交易为主,风险承受能力较强,操作风格激进,因此如果后市持续下跌,不排除会不计成本离场,从而进一步导致“多杀多”风险。而一旦“多杀多”启动,优质品种也难免遭到错杀。从这一点来看,当前风险管理应成为首要准则,调整期不宜盲目抢反弹。

 不过另一方面,昨日大跌过程中量能并未放大,反映市场恐慌情绪没有蔓延。并且近三个交易日沪综指持续大跌,但量能逐日萎缩,也意味着市场尚未出现踩踏式出逃。而深成指昨日收出阳十字星,释放出率先企稳信号。银行和非银金融显著抗跌,也透露出金融股护盘信号。另外,今日开始打新资金陆续回归,有望对冲反弹压力。从中长期来看,慢牛格局并未终结,在稳增长加码、降息预期升温、改革加速推进的推动下,调整之后市场仍将重拾升势。

 综上所述,市场短期调整难言结束,但中长期依然向好。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短期降低仓位攻守平衡,静待调整风险释放完毕,不接飞刀。同时,也需密切关注市场运行情况,把握逢低布局的时机。具体来看,三信号可重点关注。一是量能。后市量能能否有效放大并伴随指数企稳反弹,是增量资金进场的重要指标。二是领跌品种。当“中字头”等领跌品种跌势放缓,意味着下跌动能释放暂告段落。三是技术指标。比如沪综指整数关口的支撑力度,3864-3892点缺口回补情况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