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级基金井喷 同质化加剧
黄丽
CFP图片

 □本报记者 黄丽

 

 对于公募基金行业而言,本轮牛市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杠杆的诱惑下,投资者对分级基金的热情被彻底引爆。忽如一夜春风来,一时间,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都开始发行各行业、各类主题的分级基金,甚至有两家基金公司已经打出了“要做中国最大的分级基金供应商”的口号。而随着指数持续上攻,分级基金规模暴增,也引发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出现了不小的变化。

 事实上,在牛市中,分级基金确实是快速掘金的利器,初始2倍的杠杆放大了牛市的赚钱效应。但由于分级基金持续火热,基金公司“抢发”分级基金产品的热情也在持续升温,同质化现象日益明显。最值得警惕的是,一旦市场震荡甚至走熊,这些在牛市里备受追捧的赚钱利器转眼间可能就会成为割肉的利刃,届时部分分级基金或将被弃若敝屣,规模大幅缩水,甚至沦为“僵尸”基金。

 杠杆牛市引爆分级热情

 这一轮杠杆上的牛市,让分级基金成为众多基金公司眼中的香饽饽。在牛市的普涨行情中,分级B的表现十分亮眼,年初至今已有10只分级基金成功翻倍,更有逆天者如创业板B,年初至今涨幅已达到210%,其杠杆属性为投资者在牛市中又增添了一倍的赚钱效应;而分级A由于具有约定年基准收益率,也引得众多诸如保险之类的稳健风格机构投资者大笔买入。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分级基金技术上并无太大难度,选择跟踪指数,设定好A类份额(稳健收益类份额)的约定年基准收益率,管理上无需付出太多精力,就可以坐等规模增长。

 根据国泰君安证券统计,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市场上已有的77只股票分级(含转债)总规模为2304.76亿元,较2014年末增加了775.34亿元。后备力量更加充足。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新基金审批进度表,今年以来截至4月24日,证监会共受理了118只分级基金,其中股票分级基金有115只。如果申报过程顺利,这些基金都将于一季度后开始建仓。按照一季度的股票分级基金平均30亿元的规模计算,近期分级基金规模大约将增加3450亿元。

 在众多基金公司中,申万菱信基金、鹏华基金等公司可谓是最早受益的赢家。以去年年底爆红的证券B对应的母基金——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为例,2014年6月30日,该基金规模仅1.68亿元;2014年9月30日,规模上升至35.11亿元;2014年底,其净资产规模猛增至269.98亿元;最新数据显示,该基金规模已经达到461.89亿元。同期,申万菱信基金总资产规模变化路径是120.20亿元、165.95亿元、486.27亿元、759.72亿元。很明显,该基金对整个公司的规模增长贡献很大。这令不少基金公司眼红不已,纷纷布局分级基金,尤其以行业分级为主。

 从目前的申报情况来看,鹏华一口气申报了证券分级、银行分级、医药卫生分级、环保产业分级等十余只行业及主题分级基金,易方达、信诚、招商、融通、中融、银华、博时、华安、大成等公司也是分级基金扩容主力。

 同质化下的竞争

 现在的问题是:目前A股的行业数量仅30个左右,而分级基金却有百余只,就必然存在重合雷同的基金。不出所料,近期将有11只银行指数分级基金集体面世,主要跟踪的是中证银行指数、中证800银行指数等不同的指数。除了行业分级,公募圈还兴起了一股主题指数分级的热潮,例如安信、鹏华、长信、中融等基金公司都即将发行一带一路主题的指数分级基金。

 “在中证一带一路指数发布的第一时间,我们就立刻申报了对应的分级基金,没想到大家和我们的想法一样。”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审批下来后发现,两只基金本周五发行,另两只基金下周一发行,4只基金几乎同步面世,压力显而易见。“我们的优势就是基金采用最主流的条款,其次是费率很低。子份额的名字也很重要,待基金募集期间结束后,更多投资者会在二级市场上对A份额和B份额进行交易,肯定要选择和主题最贴近的名字,让投资者查找时能最快看到。一带一路的基金不好取名,我们申报的名字是一带一A和一带一B,因为只允许出现三个汉字。其他公司会怎么命名暂时还不知道。”

 此外,产品设计上也大同小异。目前,国内分级基金设计的主流模式仍然是融资型,A份额和B份额的资产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投资,A份额获得约定收益,B份额获得剩余收益或损失。母基金是开放式指数基金,子份额是上市LOF,份额配比多为5:5,其中转债类配比为7:3。可能会有所不同的是A份额的约定收益,通常是同期银行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3%,最高可+5%。

 狂欢后或现落寞

 分级基金在这轮杠杆牛市中崛起,为基金公司带来快速增长的资产管理规模和管理费收入,也为投资者带来撬动更高收益的工具。但值得深思的是,一旦市场走向个股分化行情或转熊后,各种行业、主题的分级基金是否会重回牛市前成交微弱的“僵尸”状态?

 一部分基金人士显得十分淡定。“要是熊市真的来了,别说分级基金了,股票型基金都得完蛋。至少现在这个市场里,分级基金首发就能有十几亿元的规模,上市后还会再有50%-100%的增幅,有些上市不久的分级基金规模都接近100亿元了。”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这就是莫大的诱惑,难得一遇的牛市必须牢牢抓住。“其实分级基金最大的价值就是为投资者提供一种无门槛的加杠杆工具,为市场提供更为有效的交易品种。”

 但事实上,在牛市中深受散户欢迎的分级B也有可能变成割肉的利刃。“涨起来是很快,但跌起来也会更可怕。”一位有着十余年量化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分级B初始杠杆默认为2倍,比一般的融资融券杠杆更高,风险也更大。“尤其要注意一些A份额约定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分级基金,它们对应的B份额实际的杠杆比2倍还要高。而这也意味着,买入这种B份额的投资者融资的利率比一般的B份额更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遇上市场大跌,损失会加倍惨重。”

 然而,目前看来,创新的脚步仍略显迟缓。去年年底,上交所尝试的母基金上市和T+0套利被基金行业的专业人士认为效果不如预期,相关基金规模增长比较缓慢,原因是这两大创新,抑制了二级市场交易的价格波动,抹平了折溢价发生的空间,从而使得套利资金失去了交易的兴趣。如果分级基金无法借助创新,摆脱简单的“牛市杠杆”的刻板印象,难免会有部分基金在牛市结束后重回落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