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大半导体入主上海贝岭
中国电子集成电路整合平台浮现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5月7日晚,上海贝岭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子”)将其持有的26.45%公司股权无偿划转予中国电子全资子公司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下称“华大半导体”),华大半导体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公告还显示,中国电子已经确定华大半导体为集团集成电路产业整合平台。成为华大半导体旗下上市平台后,上海贝岭后续发展的想象空间被打开。

 华大半导体入主

 中国电子和华大半导体于5月5日签署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根据协议,中国电子将其持有的上海贝岭26.45%的股权无偿划转予华大半导体,上海贝岭控股股东变更为华大半导体,中国电子仍为上海贝岭实际控制人。

 华大半导体原名上海中电华大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下称“中电华大”),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资本21515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产品的研究、开发和销售,电子元器件、微电子器件及其电子产品的开发、销售等。

 华大半导体业务整合平台的地位确立。根据公司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国电子已经明确华大半导体为集团集成电路业务的统一运营平台,“将加快推进产业整合,实现资源的集中和业务的协同发展”。

 去年6月,市场曾传闻中国电子拟将全资子公司中电华大打造成中国电子的集成电路设计业务整合平台。中国电子当时回应称,正在研究以中电华大来管理和整合集成电路业务的方案。但当时的方案和上海贝岭无关。时隔近一年,上海贝岭通过股权划转成为中国电子集成电路产业整合平台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平台,上海贝岭之后发展的想象空间被打开。

 后期整合可期

 业内人士认为,华大半导体将整合中国电子集成电路的相关资产,上海贝岭将承接整合平台的资产整合、注入等动作。

 查阅华大半导体的资料可发现,该公司目前的公开动作不多。知情人士称,华大半导体在设立之初就是为整合做准备的,未来在华大半导体层面的业务整合和资本运作值得期待。

 根据此前消息,中国电子总经理刘烈宏曾表示,中国电子的整合遵循“一个板块一个上市公司”的思路,调整上市公司业务。集成电路业务明确华大半导体和上海贝岭这一“组合”后,后续将是加快推进集成电路资产证券化的过程。刘烈宏称,力争在未来三年,在整个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既做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本身,也做好产融结合,壮大发展能力,使集成电路资产证券化率大幅增加。

 中国电子旗下上市公司还有沪市的中电广通,深市的振华科技、深桑达A,港交所上市的中国电子和晶门科技。这些资产未来如何整合,大有看头。

 其中,深桑达A去年11月公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本次重组完成以后,深桑达A将成为中国电子旗下整合电子信息板块和电子物流板块的平台。中电广通此前曾筹划由北京华大智宝电子系统有限公司借壳上市,但鉴于当时推进该重大资产重组条件尚不成熟,在去年10月17日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承诺6个月内不再商议、讨论前述重大资产重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