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不惧IPO冲击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4日,尽管新一批IPO启动在即,但市场资金面仍是一派宽松景象,中短期限回购利率延续低位运行。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短期扰动因素增多,货币市场波动或加大,但考虑到IPO对流动性冲击减弱,且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浓厚、市场流动性预期乐观,提升了资金面抗冲击的能力,预计IPO等短期因素对整体资金面影响有限。

 回购利率低位运行

 4日,市场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态势,各期限资金供给充裕,资金利率涨跌互现。

 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短期回购利率总体持稳,隔夜品种加权利率跌约3bp至1.60%,再创2010年11月中旬以来的四年多新低,指标7天回购加权利率小涨2bp至2.44%;中长期限回购涨跌参半,其中3个月品种跌7bp至3.34%。

 交易所市场上,短期回购加权利率略见上行,日内成交利率则先扬后抑,如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早盘高开高走,盘中最高成交在2.33%,尾盘回落至0.815%,全天加权平均利率报1.787%,较前一交易日加权值微涨2bp;基本跨越新股发行期的7天品种尾盘收在3.745%,全天加权利率报4.186%,上涨约152bp。

 IPO难撼宽松大势

 本周资金面扰动因素有所增多。5日为月初例行存准清算日,银行体系或面临存准金补缴,与此同时,新一批IPO将于5日拉开帷幕。据公开信息披露,本轮24家公司将集中于5月5日、6日、7日展开网上申购。有机构预计,此轮IPO累计将冻结资金超过2万亿元,其中5月5日至7日是资金相对最紧张的时间段。存准清算和IPO两项因素叠加,对短期市场资金面将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在此背景下,4日资金面依旧风平浪静,更衬托出当前流动性的宽裕程度。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资金利率或下行遇阻甚至出现小幅回升,但预计整体资金面波动有限,IPO等短期因素难改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格局。事实上,随着新股批量发行常态化,其对短期流动性的冲击已有所弱化。国泰君安证券报告指出,随着市场专门打新产品扩容,各类机构和产品在应对IPO波动时有更多增量资金,而非通过调整存量资产腾挪流动性;由于股市迅猛上涨,打新对机构投资者吸引力下降,机构参与力度相对下滑,导致IPO期间资金需求有所回落;央行积极开展预期管理,提前通过降准、MLF平滑资金波动。这些因素共同降低了IPO对流动性的冲击程度。可以看到,4月份IPO就未对资金面造成太大的影响。此外,目前经济下行风险仍较大,且企业盈利下滑较明显,市场上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浓厚,投资者对中短期流动性看法普遍乐观,亦提升了资金面抗击短期波动的能力。

 有交易员表示,当前资金面持续宽松,央行不大可能采取降准等手段对冲IPO短期扰动,但重启逆回购操作以释放维稳信号的可能性不能排除。考虑到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明显,回购利率一二级利差明显走阔,若逆回购重启,中标利率很可能“补跌”,届时或与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产生共振效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