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础资产获取的天然优势

 山东省诸城市的王师傅从事肉鸡养殖已有8年时间,拥有5栋标准化的肉鸡养殖棚舍,养殖规模5万余只。4月下旬,王师傅需要100万元的流动资金用于购买新希望的肉鸡饲料,但尚有30万的资金缺口。“我这些年一直买新希望的饲料,所以遇到资金缺口也是找他们公司下面的担保公司作担保,然后从银行贷款。这次又找到他们的时候,说他们刚成立了一个互联网金融公司,于是我就在上面发了标,结果资金当天就到位了。我感觉挺新鲜,也挺方便的。”王师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王师傅通过“希望金融”募集资金的经历,是希望金融目前的典型发展模式。按照东方证券对国内P2P模式的分类,“希望金融”是基于交易场景开展P2P业务。在这一模式中,投资者通过企业平台借款给企业产品的消费者,企业充当信息中介,同时负责对贷款信息进行审核,贷款一般有抵押,实质是企业引入第三方资金提供消费贷款;或者是企业引导投资者资金投向交易合作方。在上市公司参与P2P的案例中,世联行、三六五网、腾邦国际、上海钢联都是这一发展模式的典型体现。

 “目前在‘希望金融’上发标的主要是我们下游的养殖户,再就是我们的经销商,以及上游的供应商。也就是说,在开始阶段,我们是从我们的上下游客户做起的,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陈兴垚表示,这对应了“希望金融”未来规划的三大平台之一融资事业平台中的农村产业金融和农村供应链金融。

 对应满足资金需求方和供给方的需求,目前阶段的中国P2P主要围绕基础资产的获取和依托品牌的流量导入这两个方面进行,其中,基础资产的获取尤为关键。很多大型P2P公司便纷纷采取外部合作的方式以获取基础资产,如银湖网和有利网与中国最大的房地产经纪公司21世纪合作开展房产抵押贷款P2P业务,陆金所与中天置地等经纪公司合作开展房产抵押贷款P2P业务。

 “希望金融”在获取基础资产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2007年,为解决农户融资难的问题,新希望在山东省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养殖担保公司,并以“六和模式”为业内熟知。其运行模式主要是:养殖场(户)或经销商向银行借款用以购买公司的饲料产品,担保公司为其向银行借款提供保证担保,养殖场(户)或经销商同时委托银行将该款项直接支付给公司购买饲料,公司则为其向担保公司提供保证反担保。

 新希望投资的金融担保体系母公司普惠农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裁宫秀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普惠农牧融资担保公司目前已拥有近20家分、子公司,150多个办事处分布在全国各地。截至2014年底,已累计担保近180亿元,给养殖户带来收入累计550亿元,累计扶持担保户近9万户,户均贷款额27万元,担保的鸡、鸭、猪养殖数量突破了13亿。

 仅仅从线下搬到线上,“希望金融”现成的基础资产便颇为可观。“我们的担保业务原先都是在线下做,现在有了‘希望金融’后,我们很多的业务就可以直接搬到线上了。而且,互联网金融相对而言要更快速和便捷一些,大大提升了客户贷款体验。”宫秀兰表示。

 陈兴垚则认为,“希望金融”并不是简单地把普惠担保的线下客户转移到线上,互联网金融的特性决定了它可以将线下的业务成倍地放大。

 “互联网金融相对于银行担保融资有很多优势,比如我们正在做的一个产品叫做‘到货贷’,上游的一个小微企业把货发到新希望后,发票还没开,而只是做了一个验货,若其马上需要钱去上游提货,这种情况下,银行是很难给它做融资的,而且它的融资需求时间很短,就20天时间,银行可能光是审核的时间就需要20天,而交给我们的话,我们当天就可以募集完成并当天发放给它。再考虑到融资的综合成本、抵押物等问题,我觉得互联网金融能满足很多潜在的需求,它是把线下的业务放大了。”陈兴垚表示。

 公司为帮助养殖户提高养殖效率而于2013年10月推出的福达计划也在客观上对“希望金融”起到了“发现客户”的作用。其中,公司2014年推出的福达在线的首要目标便是找出潜在的客户在哪里,逐步积累客户数据,最终形成全国的养殖地图。目前,福达在线技术服务人员已达到700人,公司计划3年内扩充至1000人。截至4月中旬,该计划已涵盖了近4000名业务人员,其中活跃用户约2000名,覆盖3.9万个养殖场、110万头母猪、860万头肥猪。

 福达计划下面的重要子项目“云养殖”更是有望将“希望金融”的服务范围迅速拓展到外部养殖企业。公司近日表示,福达云养殖管理系统已于2015年2月正式向广大规模化猪场用户开放。为了能为猪场提供高质量的农场数据管理服务,全国各区紧罗密布组建了专业的云养殖实施团队,帮助猪场启用云养殖猪场管理系统,在短短2个月的推广时间内,已上线猪场几十家,合计管理猪群数量非常可观,报名安装和接受培训的猪场十分踊跃。

 作为云养殖的战略落地项目,公司近日公告称,拟投资2000万元设立养猪服务公司,定位专业化的“养猪管理公司”,利用技术优势、资源优势,结合金融机构,多模式发展养猪产业。

 “福达计划和‘希望金融’就像修大桥一样,两边开始修,最终往中间合拢,因为它们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了服务好养殖户,只是采取不同的路径去进行服务。当然,它们又是相互促进的,比如养猪服务公司除了服务我们自己的猪场之外,还会去托管外部的猪场,或者与一些优质的猪场进行整合,这些都有利于‘希望金融’向外部的拓展。”陈兴垚表示。

 从新希望发展互联网金融的路径,可以洞察传统农牧企业在向“互联网+”转型时遵循的逻辑——做开放平台,而不再仅仅局限于整合自身体系内的资源。这其实也是互联网的根本属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