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2014上市公司年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融资背后的逻辑

 近半年来,A股市场涨势如虹,这让上市公司等到了再融资的机会。但密集的再融资方案登场,又会如何影响后市?

 近期银行、券商、国企改革等板块轮番上涨,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此分析称,很多企业受到高负债率困扰,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日显突出。解决这些问题方案是债务转股权、资产证券化和扩大股权融资规模。从资产配置转向和股权融资发力这两个角度去解释股价上涨动力,或许更有说服力。

 “上市国企密集推出再融资方案,直接因素固然是二级市场的股价暴涨提供了融资环境。”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从产业经济的角度来看,目前国企面临转型升级和二次创业等诸多问题,债务水平又居高不下,需要通过再融资解决资金难题。从产业经济的角度来看,目前不少国企陷入困境,面临二次创业等问题,需要有新的途径降低总体债务负担。

 业内人士表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更多的股权融资,而大量的股权融资则需要更好的股市环境。国企进一步改革的预期,为市场提供了慢牛的基础。目前部分国企推出了再融资预案,但总体占比仍不高。最新数据显示,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总市值逾2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七成。随着2015年国企改革大扩容,混改与再融资相结合将是未来国资改革的主旋律。近期,部分国企的定增方案已将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融合进去,如上港集团、中航机电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