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2014上市公司年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胃口大”

 凌云股份拟募集资金12亿元,用于偿还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中通客车拟募集资金7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不同于民企数千万乃至上亿元的再融资规模,上市国企的再融资规模动辄便是数十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14年以来,共有32家上市国企披露了定增方案,预计募资总额近1000亿元。这些募资多数在去年四季度筹划,前三季度的再融资市场鲜有上市国企身影。

 在公告此次12亿元再融资方案前,凌云股份已4年多未尝试通过A股市场筹措资金。自2003年登陆上交所以来,公司仅在2010年实施过一次定向增发。由于难以获得低成本直接融资,为扩大经营规模,凌云股份转而谋求高成本银行贷款。2011年年末至2014年9月底,公司有息负债由14.81亿元激增至25.23亿元,增长了近一倍。

 间接融资带来的负担很快显现出来,快速增加的利息支出随即成为公司业绩的沉重拖累。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利息支出高达1.03亿元,与同期1.15亿元的净利润大致相当。厦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所长葛晓萍对此分析称,目前国企的债务压力正在增大,在股权市场再融资是化解高负债率的重要手段。事实上,截至2014年9月底,凌云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已达61.11%,高居行业第三位。

 即便此次成功“补血”,凌云股份的资金饥渴也只能暂时缓解。在定增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降至48.25%,仍高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42.72%的平均负债水平。

 而2008年挂牌的中国铁建,上市6年来从未实施过一例再融资,直到2014年12月才披露了募资总额为99.36亿元的定增方案。

 一出手便是近百亿元的巨额融资,苦等多年的中国铁建对资金显露出了惊人的胃口。不过,在上述定增方案付诸实施前,还存在不定数。2010年,中国铁建曾尝试以每股7.74元的价格再融资80亿元,但在等待监管层批准的过程中,持续低迷的行情竟使得公司股价大幅跌破增发价格。无奈之下,公司只得撤回了定增申请。

 Wind统计数据显示,此轮再融资热潮中,募资总额在50亿元以上的上市国企共计7家,其中5家为首次谋划再融资,另有2家公司此前品尝过定增终止的滋味。

 除了定向增发外,凭借着政策优势,上市国企的再融资方式也较为多样。自2013年年末首提试点优先股以来,国资银行便被市场公认为有望先行先试。经过近一年的筹备,浦发银行优先股日前在上交所正式挂牌转让,成为继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之后,第三家发行优先股的A股公司。

 更重要的是,由于优先股融资成本低、规模大,目前已有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等10家国资银行先后推出了优先股发行方案,预计融资总额高达4200亿元。

 同时,部分A+H上市国企还将再融资的触角伸向了港股市场。海通证券拟以每股15.62港元的价格定向增发19.16亿股H股,预计募集资金299.43亿港元,用于发展公司融资融券、约定购回等创新业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