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2014上市公司年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基金持股下降

 与私募大佬增仓不同,公募基金在一季度的持股数有所下滑。根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截至4月29日有可比数据的1829家上市公司中,有1395家公司一季度基金持股比例较年报有所下降,9家持平,仅425家公司的基金持股比重在一季度上升。

 统计显示,一季度末基金仍然主要集中在大盘蓝筹股,兴业银行、万科A、长安汽车、招商银行、海通证券等公司的基金股东均超过100家。即便如此,与2014年年报时相比,这些大盘蓝筹股的基金户数也呈现下降态势。持有兴业银行的基金户数从2014年年报时的394家下降至一季度末的267家,万科A的基金股东户数更是下降了237家。中国人寿、国信证券、民生银行等公司的基金股东户数也出现明显下降。

 从基金的持股比例看,2014年年报时天齐锂业、长亮科技、朗玛信息、三六五网、牧原股份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均在50%以上,而到了一季度末,这些公司的基金持股比例出现明显下降。其中,天齐锂业在2014年末共有39家基金股东,持股比例占公司流通股的77.06%,但一季度末,公司的基金股东户数已经下降到11家,持股比例仅为19.91%。此外,宋城演艺、朗玛信息、明家科技、聚飞光电等公司均在一季度遭基金大举撤出。

 计算机、传媒、通信行业在一季度受到基金的格外青睐。京天利、光环新网、赢时胜、天玑科技、联络互动等公司在一季度被基金大举增持,基金持股比例较年报时提升超过20个百分点。

 曾是大多数基金重仓标的的白酒股则在一季度遭到基金减持。贵州茅台基金持股比重从去年底的3.4%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1.3%,进驻基金数量从187家下降至35家。五粮液的基金持股比重从5.3%下降至1.2%,基金数量较去年年底减少了161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