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军工B上演惊险一幕 “博上折”一波三折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4月29日,结束上折停牌的富国中证军工恢复交易,场内A/B份额复牌。值得关注的是,28-29日军工板块的大落大起,令博取军工B上折的投资者,体验了一场收益大反转的悲喜剧。他们本来几乎蚀本的“博上折”,最后反倒有望有所收获。

 涨停却亏损

 4月24日,受益于军工板块近两周的拔城上攻之势,富国军工母基金份额净值达1.501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根据富国基金公告,将以2015年4月27日为基准日办理上折。届时母基金和A/B份额的净值均回到1元,不论哪类份额,若27日的净值超出1元,超出部分全部折算成母基金份额分给原持有人。

 4月27日,中证军工指数大涨,军工B净值达到2.079元,意味着1份军工B上折后获得1份的新军工B和1.079份母基金。28日停牌,29日开盘一小时后,A/B将恢复场内交易。

 由于富国中证军工A份额的收益率较低,容易遭投资者“嫌弃”,令B份额溢价更容易,再加上折后杠杆将恢复到2倍,因此,部分投资者预期军工B复牌后涨停将是大概率事件,因此27日于场内买入军工B。近期军工板块的良好走势,也有望为净值托举。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4月28日A股出现调整,中证军工指数暴跌3.49%,导致富国中证军工母基金的净值从1元跌到0.967元,新B份额的净值从1元跌到0.934元。这一变化令投资者“心慌慌”,因为根据深交所规定,第二天复牌后,A/B份额的即时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将为前一天的A/B份额的参考净值。按此计算,即使B份额涨停,参与上折的1份军工B的当日账面价值为0.934元×(1+10%)+1.079份母基金*母基金净值。

 因此,29日投资者能否盈利,还看当日军工板块的表现,倘若中证军工指数不涨不跌,母基金净值和28日一样,即0.967元,那么参与上折的1份军工B账面价值仅有2.070元。倘若投资者为了博上折,在停牌前一天按2.128元-2.247元(停牌前一天B份额场内价格的最低价和最高价)购买的B份额,将亏损2.7%-7.8%。

 逆市翻转

 截至记者完稿时,母基金净值尚未公布。经记者初步计算,倘若投资者想要不亏损,4月29日,母基金净值至少上涨2%,倘若投资者在27日以2.247元的高点买入军工B,母基金净值至少需上涨13.07%。

 值得庆幸的是,29日,在龙头股中国卫星的率领下,军工板块盘中逆市崛起,中证军工指数上涨2.09%,军工B也如期涨停。这意味着母基金有望大幅上涨,部分“博上折”投资者有望获救。

 有基金人士表示,近期军工板块走势良好,投资者多持有数日仍然有望解套。今年军工题材众多,如军改、军工资产证券化、军民产业融合进一步推进、阅兵等,板块慢牛走势已成共识,军工B或仍有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